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现国:消费升级带来新需求 应共同推动优质麦产业发展

2018年05月14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韩肖) 5月12日,主题为“好麦好面,全民营养”的2018第三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举行。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在会上呼吁,从全产业链条、从全国范围,系统性地推动优质麦产业。他表示,消费升级带来的是市场对优质小麦需的需求以及进口量的逐年提高,发展优质麦产业有助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可以更好的助力“三农”,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作出贡献。

  范现国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粮食供给,已经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粮食供给主要问题是:优质粮食供给不足、深加工转化不足等问题突出。

  因此,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大宗农产品要突出“优质专用”,其他农产品突出“特色优势”。具体到我们小麦来说,就是要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即优质强筋小麦和优质弱筋小麦。

  这种矛盾也从市场供需上表现了出来。2017年,我国小麦总产量12977万吨,总消费量10771万吨,有较大的产能余量。但据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我国累计进口小麦约430万吨,较2016年增加了约30%。

  范现国表示,无论是从进口量还是增幅来看,都有加速趋势。而进口小麦增加,是因为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朝专用粉、高档粉方向迈进。换句话说,进口的都是优质麦。

  在5月12日的论坛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报、今麦郎、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冀南优质麦联合体等单位,联合发出“推动国家优质麦工程”倡议书,倡议从种植、加工、产销、宣传上全面推进优质麦产业,并适时推动相关部门开展国家优质麦工程。

  据今麦郎面粉事业部总经理李常伟介绍称,今麦郎优质麦工程从2005年开始启动。到2017年,已经发展了优质麦基地超过10万亩。今麦郎还组建了冀南优质麦产业联合体,是河北省首个优质麦产业联合体,也是惟一被河北省省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范现国表示,“很多消费者说今麦郎的面好吃、劲道。其实,这里有什么过多的秘密,就是面好,小麦好。因为今麦郎这个企业,有幸生长在隆尧,生长在黑龙港流域。”他表示,黑龙港流域天然适合种优质麦。她位于华北平原,地处北纬37°的优质麦核心纬度区,地形是典型的冲积扇平原,土壤肥沃、水质优良。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集中,雨热同期,非常适宜优质小麦生长。

  对于优质麦基地建设和推广,范现国介绍称,除了对合作农户进行统一供种外,今麦郎公司还积极建设粮食存储设施,计划“村建粮点、县建粮仓、每千万亩麦田建立工厂”。范现国表示,要发挥自身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通优质麦从种植、仓储、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链,进一步促进形成市场端对优质麦产品的需求。在他看来,“没有市场的需求,老百姓种的优质麦就没法转化,没有高品质的产品,老百姓的高品质的优质麦就不会卖出高价。”

  范现国认为,优质麦绝不仅仅是农业的事,更不仅仅是农民的事。优质麦事业,事关农业结构调整,事关国民经济基础,更事关全民健康。今麦郎一直肩负着龙头企业的责任,持续不断通过优质麦基地建设提升农民收入,通过奉献优质麦产品满足和引领消费升级。但是,光靠一家企业的力量是不够,范现国还呼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从监管到媒体,各方齐动员,为优质麦工程铺路搭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范现国:消费升级带来新需求 应共同推动优质麦产业发展

2018-05-14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