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娃哈哈荣膺"罐藏食品领先企业" 宗庆后:坚持质量第一

2018年05月08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5月8日,2018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在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荣膺2018“中国罐藏食品领先品牌”与“中国罐藏食品领先企业”两大奖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此,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作为大众消费品行业,罐头行业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要求,才能实现产业的质量变革和不断升级。

 

巢湖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八宝粥生产线。(娃哈哈供图)

  娃哈哈的罐头产业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1991年,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在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后,组建了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次年,娃哈哈推出了第一个也是最为国民所熟知的经典产品之一——娃哈哈营养八宝粥,瞬间风靡大江南北,广受男女老少的欢迎。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罐头食品安全、营养、便捷的特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娃哈哈的罐头产业也从原来一个杭州工厂发展成为遍布潍坊、长沙、成都等14个生产基地、17条生产线的主营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娃哈哈生产罐头53万吨,年销售额达35亿元。

  在惊人的数字背后,离不开的是产品过硬的质量和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可。作为娃哈哈掌门人的宗庆后曾经在多个场合对媒体表示,品牌对于罐头行业尤其重要,而品牌始终离不开质量和创新。“正是通过对质量的坚守和对创新的追求,娃哈哈才由小变大,成为罐头产业的领先企业。”

  正如宗庆后所言,在质量控制方面,娃哈哈的罐头产业发展一直以来秉承着“质量第一”的信念,不断将新技术、新原料融入产品开发和生产,持续优化产品配方及加工工艺。此外,娃哈哈还建起了全球主要大宗原料对象菌数据库,利用开展最优化杀菌工艺研究等手段逐步建立了低耗能、少排放的绿色加工体系,使得生产加工过程更加绿色安全。

  以经典的娃哈哈八宝粥系列产品为例,为保证质量,产品采用了苏德罗尼克高频电阻焊制罐和意大利CFT灌封等现代罐藏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产品包装前的二次污染;运用高压回转杀菌技术,使得杀菌工艺既适合口感,又能够满足商业无菌要求;采用自主研发的杀菌冷却水循环系统,既保证了水质卫生,又实现了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目标。

  此外,娃哈哈对罐头食品包装材料也进行了深入研究,例如对金属三片罐内壁涂层小分子物质迁移的潜在风险研究,以及无双酚A涂料体系、低游离甲醛涂料体系的开发等,以在最大限度上保障食品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了解,为了实现品牌质量承诺,提升企业质量品牌,娃哈哈今后将逐步推进“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品牌战略,为从“中国制造”向国际品牌转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