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发布外卖送餐盒标准 可减少7成塑料垃圾

2018年05月01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上海27日正式发布外卖送餐盒系列团体标准。随着6月1日该系列团体标准试点实施,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三大网络送餐平台在上海的部分试点区域将用淋膜纸碗替代塑料送餐盒,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预计可减少75%以上的塑料垃圾。

  “互联网+订餐平台”近年来发展迅猛,不完全统计显示,上海平均每天外卖订餐量高达165万单。外卖送餐盒质量的良莠不齐和塑料垃圾猛增等问题日益突出,据测算,仅上海一年的废弃塑料送餐盒就超过12亿个,约4.5万吨。

  此次公布的外卖送餐盒系列团体标准包括外卖纸碗、送餐袋2个产品及与其配套的管理规范共计3个团体标准。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章若红介绍,团体标准相对现行的国标在不少指标上规定更加严格,比如,霉菌指标相对国标提升了80%,还提出要用纸袋、可降解塑料袋、纺织品袋来替代传统的塑料袋。“根据中式菜品外卖配送过程中叠放、颠簸、温湿等环境条件,团体标准中还设置了‘配合性’‘倾斜性’‘耐受性’和‘整体抗压性’等4项指标,提升餐盒的耐用性。”

  团体标准还规定,对未使用标准要求的纸碗、送餐袋的餐饮企业扣分,扣分累加到不同分值后,网络订餐平台将采取降低排名、取消平台补贴活动、暂休整改、下线整改等处置措施。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晓军说,团体标准是社会团体协调市场主体共同制定并承诺执行的标准,三大网络送餐平台6月份起将在上海的长宁、浦东、普陀三区部分开展先行试点,下一步还将逐步推广到全市范围。“质监部门未来将适时启动团体标准2.0版本起草工作,持续改进优化产品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