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针对转基因食品安全质疑 科学家呼吁“传递转基因的真知”

2018年04月27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这是公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北京近日举行的《食物进化》观影暨转基因科普交流会上,与会专家们呼吁要加强“传递转基因的真知”。

  转基因生物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究竟如何?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也给很多普通人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和疑虑。《食物进化》是2017年在北美上映的一部公平而理性地探讨转基因话题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围绕着转基因食品这个在消费者中两极分化的话题展开,展现了转基因技术为美国夏威夷的木瓜种植园、乌干达的香蕉农场、美国艾奥瓦州的玉米地所带来的变化以及所承受的非议。

图为圆桌分享现场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看过这部影片或许就能够理解支持转基因的科学家们是基于怎样的方法和证据,反转人士又是基于怎样的直觉和感情。反对转基因的人们或有意、或无意的在传递一种恐惧的情绪,同时在推广其它的有机或天然食物的理念与产品。而支持转基因的人们不断地用一项又一项的科学研究,证实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

  观影后,陈君石院士解读了美国毒理学会2017年11月发布的一项关于转基因食品和饲料安全性的立场声明,该声明表示,在 20 年中,没有任何可证实的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有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陈君石说,该声明的主要观点是:转基因作物中表达的蛋白质经过系统的安全性评价程序,新作物和母体作物在营养和非营养成分方面没有明显差异,其他如基因组/转录组和代谢物表达、动物致敏性试验等方面也未见异常,因此可以说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同样安全和具有营养;转基因食品的标识与其安全性无关,而是出于消费者知情权的需要。

  “对于人的消化系统来说,它不区别是不是转基因食品,所有蛋白质进入人体都一样进行消化吸收,至于它是什么基因,并不会影响人的基因,不必因此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担忧。”陈君石说。

图为《食物进化》制片人斯科特·肯尼迪

  《食物进化》制片人斯科特·肯尼迪在观影现场分享自己拍摄背后的感受时表示,拍摄过程中最令他感触的是,一些反对转基因产品的人表面是在传播谣言或不正确的信息,但背后是想推广其它的产品——比如有机食品,“有机食品当然是可以选择的,并不是不能选择,但如果你说只有选择有机产品才能拯救地球,才是好的母亲,这是不能接受的观点”。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谈到了中国在转基因科学传播上的得失,他认为科学家需要和反对转基因的人进行对话和沟通,这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技巧,同时,我们还要传达农民的心声,要发出农民的声音,因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农业国家,科学家和政府官员都应该为农民代言。

  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表示,科学传播最重要的是把客观事实传递给公众,同时最重要的还有培养公众正确的思维,即很多认识的形成要基于科学事实,而不是基于流言和感觉。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继续加大转基因科普宣传力度,组建科普联盟,举办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媒介和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回应公众的关切。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