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万丰路阳光餐饮示范街晒出“舌尖背后的故事”

2018年04月26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据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 25日,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评估小组走进北京市丰台区万丰路示范街区,探寻餐饮企业如何晒出“舌尖背后的故事”。据悉,北京市丰台区万丰路是首批荣获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颁发的"阳光餐饮示范街"的街区之一。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万丰路餐饮街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保障来此就餐的消费者饮食安全,根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要求,去年以来,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餐饮科和卢沟桥乡食品药品监管所有效联动,全力推动“阳光餐饮”工程建设,通过加强餐饮业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不断提高街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25日,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评估小组走进示范街区。 正值午间用餐高峰时间,监管人员陪同检查组走进一家大型的连锁经营餐饮单位,厨师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择菜、洗菜、切菜、煎炒烹炸、装盘,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而在离后厨数墙之隔的大厅内,一个电子大屏对他们加工操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现场直播”,6个分切画面让灶台、洗碗间、切配区等厨房“重地”都一览无余。不少在排队等待的食客们都饶有兴致的在观看着大屏。

  卢沟桥乡食药所常务副所长孙金华介绍,现在万丰路餐饮街所有的餐馆,已经全部实现了阳光餐饮,在推进这项工程过程中,食药监部门采取了四步走的工作思路,一是通过制定下发《卢沟桥乡“阳光餐饮”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领导、分工、工作重点。二是专门召开3次大型“阳光餐饮”工程培训会,工程推进期间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对建设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各阶段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三是做好“阳光公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将企业资质、员工健康证、食材进货渠道、日常检查记录等信息统一格式,在店堂显著位置向消费者公示。同时,将食品供货商资质、企业内部培训、餐厨垃圾处理、餐饮具消毒、进货台账、肉类检疫票据等信息资料定期归集,整理成册。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包括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片、设置宣传栏详细介绍“阳光餐饮”工程的内容和意义,让消费者更加深入了解“阳光餐饮”工程,关注“阳光餐饮”工程。

  “截至目前北京市丰台区共有260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了阳光餐饮,建设率已经超过辖区餐饮单位总数的50%,卢沟桥乡地区“万丰特色餐饮街”、“恒泰广场”、“银座广场”等餐饮消费集中场所全部实现了阳光餐饮,除了在餐馆内部大屏观看后厨情况,很多单位也将后厨信息实时上传到APP,基于此平台,消费者可以查询餐饮企业的证照、实时查看后厨情况、企业量化分级等;餐饮企业可以宣传自主品牌、推荐菜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孙金华所长边介绍边拿出手机,打开了一款名为“北京市阳光餐饮”的APP软件,大厅里电子显示屏上的内容清晰的在手机上呈现,“目前丰台区共有600多个后厨探头已经接入了这个APP后台终端,万丰路除了个别餐馆在做探头技术调整,其余80%以上的餐饮单位都可以通过手机来“秀”后厨了。”

  据悉,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根据北京市食药监局的要求,在“信息阳光”、“过程阳光”、“阳光评价”的基础上,引入“阳光管理”和“阳光惩戒”措施,每月定期邀请媒体、公众代表作为“阳光监督员”参与到监管部门日常对餐饮单位后厨的检查,同时要求每家餐饮单位设置公众意见薄,广泛征集各方对辖区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监管人员将加大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违法信息,要求被处罚单位在信息公示栏作出至少一个月的违法行为处罚公示,真正做到让餐饮的各个环节都晒在阳光下,让消费者吃的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