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克明面业收购利生食品或终止 向"上游"原料端扩张受阻

2018年04月25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据媒体24日报道,有“挂面第一股”之称的克明面业发布公告,因交易方面存在分歧,收购山东利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一事存在终止的风险。至此,克明面业向上游扩张的规划受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早在3月29日,克明面业就曾发布公告,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山东利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标的公司所属行业为农副食品加工业,主营业务为小麦粉(通用、专用)的加工、销售。克明面业认为,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布局的资产,并响应政策鼓励,通过协作上下游、贯通产业链,实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大型面制品集团。

  在克明面业最新发布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中显示,交易各方在交易价格、业绩承诺、盈利预测补偿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交易对方表示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终止的风险。

  据《新京报》报道,至于为何要向行业上游延伸,克明面业在今年3月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称,根据挂面行业现有消费数据分析,5元以下的产品占据60%的市场容量,5-8元的产品占据30%的市场容量,8元以上的产品市场容量不足10%。而目前克明面业80%的产品定价在5元以上,已占据该价格档产品市场份额的70%-80%,这就使公司有必要推出5元以下的产品来抢占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克明面业面临的挑战还来自于成本端,低端市场的成本压力会更加明显,与地方品牌的竞争也就愈发激烈。为了稳定成本,同时保证原料品质和价格,克明面业选择向上游进行扩张是必须要进行的。

  另据《亿欧网》发布内容显示,克明面业一季度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45.2%;净利润接近7400万元,同比增长110.9%。净利润率和毛利润率均有所上升。

  上述内容中指出,尽管克明面业今年第一季度业绩相比去年有了很大改善,但克明面业能否实现持续增长,还需要克服收购五谷道场后如何运作、市场竞争导致产品毛利率与净利率受压、如何抢占低端市场等挑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克明面业收购利生食品或终止 向"上游"原料端扩张受阻

2018-04-25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