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举办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 居民近距离了解绿色食品知识

2018年04月23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风万里绿食有你——河北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现场。

  

  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吴凤云、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连燕辉参观参加绿色食品进社区的企业和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4月22日,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和河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春风万里绿食有你——河北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在石家庄小马新村社区广场举行。参与活动的单位和企业通过现场咨询、宣传讲解、互动体验、展示展销等方式,让优质安全的绿色食品走进了市民身边,让社区近千名市民体验和了解了绿色食品的理念与知识。

  据悉,我国自1990年开始发展绿色食品以来,历经28年,成功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相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绿色食品代表了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活动现场,社区的王女士表示,“现在才真的明白了,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不是我认为的蔬菜水果没打药就是绿色的,敢情是按一条条标准生产出来的安全放心食品。”

  近年来,河北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达到276家,产品823个,监测面积251.51万亩,获证产品产量达到171.15万吨,产值达到47.87亿元。获证产品中,初级产品685个,占83.23%;初加工产品108个,占13.12%;加工产品57个,占6.92%;种植业产品707个,占85.90%,畜禽产品7个,占0.85%,食盐、饮品等其他产品109个,占13.24%。其中,蔬菜产品541个,蔬菜企业136家,占据了半壁江山。获证企业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48个产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220个产品,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占获证企业总数的23.18%,占产品总数的32.56%。全省创建了11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面积115.69万亩,产量100.17万吨。目前,邯郸鸡泽县正在创建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河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中盐河北盐业专营有限公司、河北双鸽食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绿色食品企业参与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