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鼓励发展餐饮新业态 “共享餐厅”有望下月开张

2018年04月23日 09:27   来源:新民晚报   

  一边是上海正在全面消除无证餐饮店铺,一边是市民日常的就餐需求,供应短板如何填补?上海市食药监局长杨劲松昨天透露,上海将继续推行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对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不扰民的便民小餐饮实施备案纳管。另一方面,支持新兴业态发展。近期,将有一种不设厨房的“共享餐厅”模式投入运营。

  无证无照是食品安全领域的顽症。杨劲松指出,目前,上海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已从年初1.7万户,减少到目前的1.26万户,但部分地区仍有回潮反复。对此,上海将按照“遏制增量、消除存量”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攻坚,实施综合治理,力争至2018年底,辖区范围的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情况基本消除。

  餐饮店减少,居民饮食问题怎么解决?杨劲松称,一些新兴食品业态敏锐捕捉到了需求,应运而生。对此,上海将出台《上海市食品经营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疏导无证经营“十二条”措施》,支持新业态发展。

  比如“共享餐厅”,本身没有厨房,消费者通过手机软件订购800米内餐饮单位制作的餐食,由“共享餐厅”到制作餐食的餐饮单位取餐,消费者在“共享餐厅”内用餐。这种新业态不仅免去食客排队的烦恼,也可以在一家餐厅吃到不同店家的“招牌菜”。而餐厅里,则提供简单的自制饮料服务。杨劲松透露,这种新业态最快下个月就将出现在上海。

  目前,上海市食药监局已下发“共享餐厅”许可办理要求:仅提供就餐场所,本餐厅无自制食品的,无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提供本餐厅自制食品的,按照制售食品种类核定经营项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