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福泉:中国乳业发展进入了最好时代

2018年04月20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福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吴晓薇)“近十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和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乳业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今中国乳业已具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乳业发展进入了最好时代。”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福泉在今日举行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上这样表示。

  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营养健康,不仅要“吃得饱”,也要“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因此,乳制品逐渐成为我国国民餐桌上的“常客”。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奶业产量、产值均有提升。陈福泉援引数据说到,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7%,居世界第三位。中国乳业正在逐渐走出阴霾,中国消费者信心在稳步恢复。一批产量大、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也在逐渐形成。这些乳企作为我国乳业高速发展的缩影,在此期间均取得了高速增长。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购买力的日益提升,以及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显现,相关数据表明,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我国乳品市场未来可期。

  “我国乳业实施了全产业、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从机械化、精确化、智能化等角度入手,深入渗透到饲草饲料种植、奶牛养殖、卫生安全、原料加工、质量监管、仓储运输、市场销售等方方面面。这十年来,中国乳业从设备水平、检验能力、科研能力、质量保障能力到职工队伍专业水平,均有大幅度提升。”陈福泉这样说。

  据原农业部监测,全国生鲜乳产品的抽检合格率达99.8%,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则连续9年保持在100%。陈福泉提到,坚守品质是乳业的使命,更是行业发展的命脉。他表示,随着大数据、物联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应用,我国乳业将面临无限的发展可能。更深入的源头质量监控;更准确的消费需求洞察;更丰富的产品形态;更科学的行业平衡发展状态,将成为乳业发展的新局面。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趋势,陈福泉认为,中国乳企也正在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加快“走出去”步伐,全力实现从“中国企业”向“全球企业”跨越。相信未来,随着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乳业将在世界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陈福泉:中国乳业发展进入了最好时代

2018-04-20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