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宝国:我国食品安全面临多重压力挑战 仍然任重道远

2018年04月19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今日在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在题为“中国食品安全的十年——提升与挑战”的演讲中对于我国自2008年至今十年中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并对于未来我国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挑战和趋势进行了展望。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国食品安全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食品安全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孙宝国指出,2008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在三聚氰胺事件后爆发,“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的食品安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新闻造假事件层出不穷,“伪科普”的盛行极大地误导了公众,也让食品安全雪上加霜。

  针对种种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重拳出击”,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孙宝国指出,从2009年首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到2015年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修订,短短六年中,通过依法治理、体制改革等措施,我国形成了全新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保卫战”成效显著,食品安全问题稳中向好,包括建立了完整的食品安全数据库体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显著提升,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力度加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有效运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作用显现,食品安全科普效果明显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对此,孙宝国表示,进入新时代,食品安全面临来自国内和国外、传统和现代、业内和业外、主观和客观多重压力和挑战,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他指出,目前,食品安全网络环境仍然处于被谣言污染的状态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严峻,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没有完全恢复,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这种情况下,孙宝国指出,源头污染、微生物、新的消费模式对于食品安全的隐患的风险均不容忽视,因此,要打造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全链条追溯,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控。此外,企业应不断加强自身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要力争与国际接轨。

  “健康、美味、方便、实惠是未来中国食品发展的大趋势,安全是健康的基本要求。”孙宝国表示,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中国食品的安全水平和健康水平,让人民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孙宝国:我国食品安全面临多重压力挑战 仍然任重道远

2018-04-19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