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轻烘焙异军突起 业内连锁企业或迎全国性扩张机遇

2018年04月17日 11:21   来源:中国食品报   

  资料显示,中国家庭烘焙产业的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300%,是烘焙业30%复合增长率的10倍。在烘焙上,消费者有着强烈的参与意愿但由于烘焙过程复杂,必备的材料多,参与的时间、金钱成本高,低配置又方便快捷的“轻烘焙”崛起。烘焙半成品成为“轻烘焙”趋势的切入口。国内烘焙半成品企业轻食记将烘焙半成品看成下一个风口,而国内的老牌烘焙企业如麦趣尔或因其“中央工厂+连锁店”的经营模式及全国扩张战略而迎来在轻烘焙上的发展机遇。

  烘焙半成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烘焙半成品在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较高的欧美国家十分流行。在美国已经有超过150家提供半成品服务的企业,美国半成品食材配送商推出按周、按月订购的个性化服务,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7年我国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仅6.9公斤,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与饮食习惯相近的日本(18.6公斤/人)、中国香港(12.4公斤/人)和新加坡(10.1公斤/人)相比,我国的人均消费量仍具有翻倍甚至三倍的增长空间,烘焙半成品市场的发展十分可期。

  目前在中国暂未出现烘焙半成品甚至食品半成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嗅觉敏锐的轻食记早已涉足烘焙半成品领域。

  轻食记创始人负责人表示,三个理由促使其决心踏入烘焙半成品细分领域:资料显示烘焙工具这几年销量膨胀惊人;数据显示80%的烤箱被买回家就闲置,家庭烘焙有门槛;烘焙半成品在欧美是成熟生意,中国的消费意识已出现。类似必胜客这样的餐饮店也是从供应商处采购半成品,然后再加工给消费者,轻食记创始人之一刘刚就是国内最大冷冻面团生产商和供应商的负责人。抓住市场消费空白点、经验完善的创始人组合使得轻食记轻松拿到平安创投千万级别天使投资。

  另一个烘焙半成品公司业务更为细化,UGAUGA是来自以色列的蛋糕预拌粉品牌。预拌粉是指按配方将烘焙所用的部分原辅料预先混合好,然后销售给厂家使用的烘焙原料。目前,国内使用预拌粉的客户主要是一些对产品质量高要求的高级饼屋、咖啡厅、酒店等。为了更好地切入中国私人烘焙市场,该公司推出了能用电饭煲制作、仅需20分钟就能完成蛋糕制作的预拌粉。据悉,该公司的第一批试水预拌粉迅速售罄,消费者反馈不错,复购率很高。

  家庭烘焙市场的巨大利好促使烘焙半成品化已成趋势,甚至有行业人士担心面包师会因此面临就业危机。

  “中央工厂+连锁”经营模式的全国性扩张企业更具优势

  PMR发布的一篇名为“冷冻烘焙市场:2020年全球行业分析与预测”的报告显示,冷冻烘焙食品类别目前占据全部冷冻食品市场约为8%-10%的份额,并将会在欧洲、亚太地区蓬勃发展。其中,冷冻比萨饼皮和冷冻面包将是冷冻烘焙食品市场的主要推动力。未来烘焙的三个趋势分别是品牌化、快速化、新鲜化。品牌化要求企业具有名牌效应,快速化使能快速处理的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成为未来烘焙食品的发展潮流,新鲜化则意味着企业在要有相配套的供应及配送功能。这三个趋势指向企业的扩张能力、产品构成及运营模式。

  以国内传统烘焙企业为例,如知名烘焙品牌麦趣尔,采用中央工厂统一生产,食品加工厂统一配送冷冻面团、蛋糕胚等半成品,连锁店现场烘焙和半成品二次加工相结合的生产模式。相比于涉足烘焙半成品领域的初创企业而言,采用麦趣尔这种“中央工厂+连锁店”经营模式,在品牌传播、成本效应、渠道铺设、物流配套上的优势更为明显。资料显示,麦趣尔的全国性扩张战略中,计划建设的线下烘焙连锁门店功能主要定位于方便、快捷以及个性化定制。同时,麦趣尔还为支撑O2O业务建立更高效物流体系,除了扩大仓储物流中心,公司最近还宣布拟收购互联网O2O烘焙第一股ST手乐,手乐电商的冷链配送能力突出,公司云订单最快可以保证两小时内送达。

  行业人士认为,有优质资源的烘焙企业更能在家庭烘焙市场中脱颖而出:具备先进中央工厂与体验营销思维,利用门店会员存量优势+中央工厂体验优势,做亲子、家庭及单位烘焙深度体验,麦趣尔有望在未来蓬勃发展的私人烘焙市场中迎来机遇。(大众证券)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