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一行调研绍兴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8年04月16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 当外卖已经渗透人们的生活习惯,餐饮卫生成为监管部门最重视的环节。4月12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景淼带队带领浙江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孙光明、部分浙江省政协委员,以及浙江省食药局陈时飞、卢永福等领导到绍兴调研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绍兴市政协副主席陈国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施新民、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邵鹏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3家网络订餐餐饮单位,在绍兴市一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调研组对“互联网+集体用餐配送”模式进行了细致了解,重点考察了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设备设施、食材加工、人员卫生、环境卫生、餐盒质量、配送车辆等管理情况。

  当天下午,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座谈。座谈会上,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永明代表绍兴市分别从绍兴市外卖餐饮行业基本情况、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及取得成效、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打算及工作和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汇报。

  “这将开启一个新的监管时代,监管部门适应得还不够。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依靠传统的监管方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现状,必须坚持线上线下监管并重,以线下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引领;必须从源头管理风险管控并重,以隐患整治为导向改进工作短板;必须消费维权媒体曝光并重,以消费维权为重点扩大工作影响。”王永明指出。

  孙景淼副主席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绍兴市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他指出,外卖餐饮食品是最大众化、最日常的消费方式,外面餐饮基本以小餐饮为主,怎么把既方便小餐饮又方便消费者的外卖餐饮这个好事做好,需要深入去思考、去研究。针对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他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监管部门和第三方平台要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共同把外卖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抓好;二是要完善管理。围绕外卖餐饮食材质量、菜品安全、外卖包装、送餐安全,研究好的管理手段、好的方法,保障食品安全;三要是培育龙头。在培育龙头和示范典型上下功夫,引领外卖餐饮行业规范发展;四是要紧密协作。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平台之间要密切协作,共享信息,提升管理效能。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