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家庭消费品价格趋涨 雀巢咖啡产品最高涨价10%

2018年04月15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海河

  日本从今年4月1日起进入新财政年度。多个行业、商业领域出现商品、服务涨价,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

  在此轮涨价潮中,消费类商品涨价最多。其中,朝日、麒麟、三得利啤酒公司纷纷宣布涨价10%;多家自产、进口葡萄酒涨价3%至6%;雀巢咖啡日本分公司的40种速溶咖啡及相关产品涨价6%至10%。据称,主要原因是由于劳动力价格提高造成运输成本增加,特别是啤酒公司的空瓶回运等运输成本在企业经营中占比较高。近年来,由于人手紧张,一些物流公司为吸引劳动力提高了卡车司机的薪酬待遇,商店钟点工的时薪也有所提高,5年来日本平均最低工资提高了13%。

  同时,大米、大豆及其制品涨价3%至5%。这些食品价格上涨是政府政策和国际市场变化带来的结果。由于政府降低对大米等农产品的补贴,一些大米产区转而生产牲畜用饲料,导致水稻种植面积减少。国际市场上大豆价格的上涨影响了主要依靠进口消费的日本市场。

  电力、煤气等家庭消费价格也出现了上涨。近日,日本10家电力公司均宣布上调家庭电价,4大煤气公司宣布也逐步提升煤气消费价格。这一方面是因为原油、液化气等国际能源价格回升,拉升了日本的价位;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为推动新能源的普及,提高了对居民征收的促进新能源附加费。

  此外,在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形势下,为降低医保、养老金、老年护理保险等社保支出对国家财政的压力,日本政府提高了老年医保缴费金额及医疗费、老年护理的自付比例。同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也下调了5%。

  日本政府和央行5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物价上涨,以摆脱通缩,实现经济强劲复苏。近年来,在政府减税措施和出口增加的情况下,日本企业效益连年增加。但是,企业利润增加对员工加薪、促进社会消费的带动作用却明显减弱。虽然日本政府和财界行会组织经团联呼吁企业界加薪3%以上,但响应者寥寥。因此,在家庭可支配收入实际下降的情况下,家庭生活成本增加后,社会总消费很有可能会受到抑制。正是这一原因,安倍政府一再呼吁的“经济良性循环”始终难于兑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