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求创新关注健康 泸州老窖借力“一带一路”让中国白酒走出国门

2018年04月14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 吴晓薇)“白酒产业是民族工业的代表,白酒产品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它的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在4月12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上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把握住“一带一路”这个历史难得的机遇,让中国传统白酒走出去。

  

图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拥有独特优势 经销网遍布44个国家地区

  中国白酒除了本身民族产品的独特性以外,其工艺、技术、文化包括多年以来积累的品牌都是自身的财富。在拥有传承23代传统酿制技艺,并在行业中率先拥有双国宝文化遗产的同时,王洪波自豪地表示,泸州老窖在白酒国际化的道路上拥有众多独特的优势,包括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

  “众所周知,泸州老窖被称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鼻祖,这个得名在于我们对浓香型白酒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技术贡献。”王洪波说,浓香型白酒最早就叫“泸型酒”,所以很多的工艺标准、质量标准、技术标准都是以泸州老窖为基础。因此泸州老窖不断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出优化,不管是技术人才还是技术成果方面都做到了首屈一指。

  过硬的质量也为泸州老窖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口碑。王洪波表示,泸州老窖在质量上始终坚持要高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因此泸州老窖不仅得到了行业质量示范企业,也获得两次四川省级最高质量奖,在白酒行业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第三个优势是品牌优势。2017年,按照“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的理念,泸州老窖在全世界开展了一系列的艺术文化活动。由于国窖1573的成功传播,使泸州老窖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越来越大。

  带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泸州老窖目前在全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经销网络,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为了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要,泸州老窖在东欧、非洲和南美洲的一些国家也有所布局。

  “我们在选择这些国家的时候最早是考虑到受亚洲文化影响较大的地区,后来,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优先选择了对中国的文化、产品、品牌认同感比较强的一些国家。这些国家也许在现在看来不是最发达、最先进的,但是他们对‘中国造’有很强的认同感和接受力。”王洪波解释到。

  以创新产品应对消费习惯难题 关注白酒健康元素

  然而,面对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政策等差异,中国白酒走出去仍面临挑战。王洪波坦言,适应消费习惯和场景是一大困难。

  为了照顾到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口感和习惯,泸州老窖在推出的产品定位和特性采用了差异化调整的策略,脱离传统白酒的调性,基于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打造完全创新的适合国际消费者的产品,包括鸡尾酒、预调酒、起泡酒等等。但不管从酿制技术还是从口感风格来说仍然保持中国传统白酒的特色基因。

  “怎么去适应西餐的消费习惯需要我们去适应和研究,也有一个推广的过程。这带动了产品的创新,比如说以鸡尾酒、调制酒为主,首先用外国朋友熟悉的形式来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据王洪波透露,由于邀请了外国人对外包装的设计以及产品口感做出调整,现在,走出国门的泸州老窖反响不错,工作人员也信心十足。

  而另一大难题则在于税收。“加入WTO以后,国外的烈性酒作为一般商品进入中国,没有太多的限制,可以说是长驱直入。但中国白酒本身粮食酿造,度数较高,在国外作为烈性酒这种特殊商品征收很高的税,甚至达到300%”。

  据4月9日发布的2017业绩快报显示,泸州老窖已重返百亿阵营,其中养生酒业务受到多方关注。王洪波据此向记者表示,讲述中国白酒故事要抓住大家普遍关注的健康理念,如何最大限度将白酒的养生功能发挥出来以达到保健目的是白酒行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泸州老窖也将努力把中国的健康理念和养生文化带出国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