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蛋白工程”血液病临床营养干预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04月12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和陆道培医院在研讨会现场进行新一轮合作签字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记者 王城)4月11日,“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简称“双蛋白工程”)血液病临床营养干预进展研讨会在陆道培医院召开。研讨会主要介绍了两年以来,双蛋白食物临床营养干预对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临床效果及营养改善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我一度体重只有80斤,在服用双蛋白食物后,目前体重达到了120斤”“我现在不用坐轮椅,可以自己走出家门,去超市买东西了”。在研讨会现场,干预组的移植患者代表向记者介绍他们在双蛋白食物干预下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大改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与陆道培医院一起合作发起了 “双蛋白工程”血液病临床营养干预的项目。两年来,课题组的项目阶段性成果在国际上已经也发表了两篇文章,其一为“双蛋白工程”临床营养干预提供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另一篇从临床角度证实了双蛋白食物对移植患者的营养干预作用。同时,该项目也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会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

  陆道培医院移植科张建平主任以“对移植患者的临床改善”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明双蛋白食物干预下的患者在移植前、入仓、移植后的临床情况的变化及整体趋势。他在报告中列举了一系列典型病例及干预前后的数据对比,充分证明了双蛋白食物在营养干预方面从生化指标的恢复及减少感染性并发症发生等对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产生的一系列有效的临床效果。

  “双蛋白食物为重症患者提供了新的康复方法,对于临床营养支持具有重大意义。”陆道培医院临床营养科李明花主任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普遍面临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D)及营养缺失两大问题,使用双蛋白食物对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进行全程营养干预是非常重要的。”

  “以双蛋白食物为代表的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对于我国实现小康社会的全民健康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靖研究员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研讨会期间,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东阳副所长、陆道培医院陆佩华院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共同主持了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和陆道培医院的新一轮合作签字仪式和双蛋白食物产品的科研捐赠仪式。双方表示支持鼓励项目合作,并希望团队取得更大的应用突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陆道培医院是陆道培医疗集团血液病研究的专科医院。在陆道培院士的带领下,自本世纪初陆道培医院的医疗团队开始开展移植起至2017年12月,已完成移植4297例,其中亲属间HLA半相同移植2587例,非血缘移植815例,亲缘全和移植363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科每年完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占到全国总移植量的十分之一,2017年移植病例突破586例。而其中普通血液与免疫治疗科采用CIK、DC-CIK、NK等过继免疫治疗联合化疗可以显著提高血液肿瘤患者的无病生存率;目前已经累计完成CART治疗280余例,为全世界单中心完成CART治疗最多的治疗中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