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渝茶品牌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加快推动重庆茶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4月12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4月12日讯 作为我国茶叶原产地之一的重庆,如何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开启渝茶产业发展新时代?近日,由重庆市品牌学会和渝茶网联合主办的渝茶品牌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共话重庆茶叶产业品牌建设。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与重庆茶叶品牌企业代表共同围绕“渝茶品牌现状与发展方向”“如何讲好渝茶故事”“渝茶抱团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重庆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之一,也是人工种植茶树最早的地区,具有悠久的茶叶产销历史。最近几年,重庆茶产业在茶叶品种改良、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加工工艺创新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茶园总面积78万亩,总产量超过4万吨。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世界已进入到品牌经济时代,品牌消费已经成为全球居民消费的主流。”重庆市品牌学会会长谭宏认为,重庆具备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加强渝茶品牌建设是加快推动重庆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探讨会的召开非常关键,打造特色的渝茶品牌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变化,重庆茶叶企业应往品牌化、高端化路线发展。专家建议,应抓住“一带一路”、复兴中华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机遇,以消费需求升级为契机,支持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加快重庆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为手段,改进提升重庆茶叶制作工艺,为品牌发展提供品质保障;把茶叶与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独具重庆特色的茶旅游品牌,培育茶产业新的增长点。

  研讨会期间,主办单位还授予了边城工夫、方坪茶、渝珠、酉茗堂、石都茗芽、香炉园、龙缸云雾、老茶梁、又一春、瓮红等10个重庆本土茶叶品牌“十大渝茶品牌”荣誉。据悉,这10家渝茶品牌分布地域涵盖了重庆所有重点产茶区县,涉及绿茶、红茶、花茶等渝茶核心品类,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区域代表性。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