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份我国CPI 同比上涨2.1%

2018年04月11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早发布,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回落。国家统计局表示,一季度我国物价形势总体稳定,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的。

  据发布,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的2.9%回落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21.1%、8.8%和7.4%。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

  国家统计局分析,今年1至3月CPI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但总体平稳。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其中,1月至3月份分别上涨1.5%、2.9%和2.1%,涨幅有所波动,主要是食品价格变动所致。在食品中,鸡蛋价格去年同期较低,目前在恢复性上涨期间,一季度上涨21.6%;猪肉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偏宽松,一季度价格下降9.9%,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同比下降的趋势。鲜菜、鲜果、牛羊肉和水产品等食品价格涨幅在3.1%至13.6%之间。

  国家统计局指出,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的。从农产品供给角度看,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裕,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从工业品供给角度看,无论是一般工业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都有较为充足的供给能力,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档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从服务产品供给角度看,尽管是目前价格上涨较快的领域,也是需求潜力较大的领域,但供给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