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首批31家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挂牌

2018年04月11日 09:49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度全市共有31家超市通过评审验收,成为北京市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7月召开“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动员部署大会以来,按照“政府倡导、企业自愿、多方参与”的原则,北京市共有36家单位进行申报,以《北京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审评细则(试行)》为标准,由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媒体代表、食品安全专家共同组成现场评审工作组,根据审评细则进行现场评价和综合评议,将拟授牌超市名单向社会公示。最后根据公示情况,由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向31家符合标准的示范超市发放“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牌匾。

  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处长纪晔说:“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充分体现了行业自律,再加上政府部门引导和监管,新闻媒体等社会公众全程参与,加快形成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具体能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哪些保障?据悉,目前31家示范超市均已建立肉菜类追溯系统,农产品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消费者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供货商信息。

  超市建立了自检制度,实现了使用快速检测设备对肉菜进行自检,自检结果将在卖场公示供消费者查看。超市内设置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专柜,采用冷链物流运输、净菜包装上市、畜禽产品冷鲜上市等方式销售食用农产品。

  此外,超市还会在卖场显著位置公开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标准和承诺,并设有意见箱,随时接受市民监督和建议。示范超市通过开展内部诚信教育培训、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及分析机制、公开公示肉类产品供应商信息等方式提高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据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对授牌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施动态管理,从今年起,每年开展复核,对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将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被摘牌超市整改措施到位两年后,才可重新申请参与创建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31家示范超市的授牌仅仅是一个开端,旨在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超市典型,树立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业标杆,激励提升其他超市、其他业态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