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外卖无锡上线首日订单33.4万 优惠券混战暂拔头筹

2018年04月10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在连续数日的外卖“混战”后,滴滴外卖亮出了无锡首站的“成绩单”。滴滴外卖微博官方平台公布,在无锡上线首日订单量突破33.4万单。“这意味着滴滴外卖在短短9天内已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远超此前预期。”滴滴外卖在一封致用户、骑手和商户的感谢信中表示。

  滴滴出行CEO程维也发布朋友圈称,感谢用户支持和信任。“交通到物流,运人到运物,滴滴希望打造A点到B点极致效率的运输网络。”

  “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这次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的高度重合,以及在产品技术上的深厚积累和协同效应。”

  滴滴外卖表示,出行的本质是运输,过去几年来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外卖平台的上线则是这一服务网络的延展。“滴滴希望将‘运送人’的经验和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在‘运送物’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

  据了解,从4月1日试运营开始,滴滴外卖以首单立减20元、夜宵立减18元、订单满12元立减8元等大额优惠券迅速抢占了无锡的外卖市场。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立即作出反应,先后加入优惠券大战中。从网上的晒单来看,从1分钱到几毛钱价格的外卖比比皆是,优惠力度之大、券的数量之多让无锡市民直呼“不点一份外卖感觉对不起自己”“此时不薅羊毛更待何时?”

  外卖“狂欢”的背后留下了一地鸡毛。订单量的飙升直接导致了商家爆单、配送速度缓慢,大量用户订单被取消的同时却没有返还优惠券,还有网友反映菜品质量不过关等等问题。

  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的高额补贴会吸引大量本来没有外卖需求的用户前来“薅羊毛”,线下门店正常的生意会遭到冲击,影响到了整个无锡健康的餐饮生态。高额补贴下,很多用户通过刷单购买囤积大量物品,似乎偏离了外卖企业的初衷。而不少骑手受到高薪诱惑新入场,等补贴减少回归正常后,可能会出现大量的冗余骑手。

  而对于这场外卖混战是否会影响到当地正常的市场秩序?无锡市工商部门表示,目前此事正在调查取证,具体内容暂时无法透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同几年前的网约车补贴大战一样,如此“廉价外卖”的局面并不会维持太久。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