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fo小黄车发布“网红餐厅”报告 你的餐厅有多受欢迎

2018年04月10日 09:54   来源:中国食品报   

  随着共享单车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大众的海量出行场景需求将更加精细化地反映到平台上。城市餐饮、休闲娱乐产业可根据大众更垂直细分的出行场景需求,来精准规划产业布局,提高产业的运营效率。近日,ofo小黄车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了《骑行大数据寻找城市热点之标志性餐饮篇》。该报告通过对广州茶点、昆明米线、成都火锅、长沙小龙虾和青岛海鲜等标志性特色餐饮场所的骑行大数据分析,显示大众对城市标志性特色饮食消费的偏好。该报告为城市综合商圈发展和餐饮品牌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数据显示,广州受欢迎的茶点品牌是“点都德”;昆明受欢迎的过桥米线品牌为“建新园”;成都受欢迎的火锅品牌为“小龙坎老火锅”;长沙受欢迎的小龙虾品牌为“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青岛受欢迎的海鲜餐饮品牌为“船歌鱼水饺”。

  广州茶点:

  下午茶超越早茶 网红店人气旺

  ofo小黄车出行大数据显示,在广州用户喜爱的茶饮品牌中,网红店“点都德”荣登榜首,“广州酒家”紧随其后排名第二,“表妹香港靓点餐厅”“纯再餐厅”“稻香酒家”分别位居广州茶点品牌的第三至第五名。

  在广州,很多游客会起个大早打卡吃广式早茶。但从大众出行习惯来看,吃茶点并不局限于早晨,“早茶”与“下午茶”都是深受宠爱的。尤其是到了周末,“下午茶”出行订单及出行偏好度明显高于上午8—9点的“早茶”。

  可以说,生活悠闲的广州人在非工作日吃“下午茶”的喜好已经超越了“早茶”。

  这些广州茶点爱好者的人群画像显示,80后、90后是广式茶点的主力军,分别占比28.0%和39.4%,总体占整个消费群体近70%。

  不过,虽然60前和60后用户只占整个消费年龄段的11.6%,但消费频次高于80后和90后约40%,证明60年代群体对广式茶点消费偏好更高。

  此外,不同年龄段的用户去广州茶点的时间段也不同。

  数据显示,60后、70后多偏爱吃“早茶”,10—11点是他们吃茶点的高峰期;90后多偏爱吃“晚茶”,晚上9—11点是他们吃茶点的高峰期。

  昆明米线:

  老字号火暴 早餐偏爱吃米线

  数据显示,在昆明人偏爱的TOP5过桥米线品牌中:老字号“建新园”排名第一,老字号“桥香园过桥米线”位居次席,其他依次为“德胜桥豆花米线”“老滇过桥米线”“青和小锅米线”。

  在众多米线品牌中,大众对老字号尤为偏爱,建新园、桥香园两个老品牌几乎呈二分天下的局面,但相较于桥香园,建新园的店面更多,出行热度及订单量也最多,可能是味道更为正宗。

  早8点是昆明米线店出行订单的高峰期,总订单量占比达到了10%以上,晚上5点—6点订单也达到一个高峰值。

  不过,订单量占比为近8%,说明昆明大众偏爱把米线作为早餐。

  成都火锅:

  吃火锅高峰期从中午延续到晚上

  成都不仅有美味的川菜,更有闻名海外的四川火锅。在成都的四川火锅品牌中,受人们喜爱的品牌是“小龙饮老火锅”,“大龙燚火锅”位居第二,其他排名为“蜀大侠火锅”“川西坝子”“老码头火锅”。

  除了以麻辣著称的四川火锅外,成都还有诸多口味以及新鲜花样的火锅,比如素食火锅、泰式火锅、牛蛙火锅、鱼火锅等。

  数据显示,在成都花样火锅品牌中,“一叶一世界藏式素食火锅”位居第一位,受骑行者喜爱,“青柠记忆泰式火锅”位居第二,“首品澳门豆捞”“味之绝美蛙鱼头”“三只耳火锅”依次位列3—5位。

  成都人一年四季都少不了火锅,相较于春天,秋冬吃火锅的人更多。

  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1月火锅店的出行订单量,相较于4月份分别上涨了75%和94%。而且,吃火锅的时间段多集中在中午,并持续到晚上8—9点。

  长沙小龙虾:

  90后成嗜虾一族 夜宵订单占比高

  长沙标志性的特色美食很多,尤其是小龙虾火遍大江南北。

  数据显示,在长沙的小龙虾餐饮品牌中,“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位居小龙虾消费出行的榜首,其他依次为“靓靓蒸虾”“忆口香龙虾”“虾忙”“湘江大码头”。

  从小龙虾消费出行的人群结构看,嗜虾一族主要以80、90后的年轻人为主力军,其中90后骑行者遥遥领先,在主流品牌店中的出行占比均超51%。

  90后酷爱的小龙虾品牌依次是“霸王虾”“湘江大码头”,其出行订单占比都在69%以上。

  在80后出行消费者中,女性在80后的年龄段占比超过6成。与80后截然相反,在60前的出行消费者中,男性消费者在该年龄层的占比超过6成。说明80后女性以及60前男性是小龙虾的真爱粉儿。

  由于小龙虾主力军以80、90后为主,长沙夜宵选择小龙虾的出行也较多。数据显示,小龙虾的出行消费订单一直延续到凌晨1点。

  而夜间出行消费占比较高的TOP5小龙虾品牌中,“老长沙口味馆”位居第一,“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位居第二,“彭律虾城”“湘江大码头”“虾忙”分别位居3—5位。

  青岛海鲜:

  啤酒与海鲜最搭 周六消费达到顶峰

  在山东青岛,海鲜和啤酒绝对是标配。

  数据显示,青岛受欢迎的TOP5海鲜品牌店中,“船歌鱼水饺”位居第一,“双合园饺子”位居第二,其他排名依次为“吕氏疙瘩汤”“开海红岛海鲜虾水饺”“三宝粥店”。

  从青岛市海鲜店的周出行订单变化来看,每天的出行订单占比均在12%以上。但相比于工作日,周六、周末的订单占比更高,周订单在周六达到最高峰。可见,青岛骑行者更爱在周末吃海鲜。

  (来源: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