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办发文 仿制药企迎利好

2018年04月05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鼓励一批淘汰一批 让患者选择多、掏钱少

  仿制药企经认定是高新技术企业,减到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药品招标和原研药平起平坐、医保支付也一视同仁……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下称《意见》),国内仿制药企业迎重大利好。业界认为这是为了鼓励一批、淘汰一批,并让患者用药选择更多、掏钱更少。

  何谓仿制药?即原研药(新药)的仿制品,质量与疗效也向其看齐。《意见》表明,仿制药将被及时纳入采购目录,药品集采机构,要按药品通用名编制采购目录。促进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和原研药平等竞争。

  《意见》还首次提出医保支付上“一视同仁”,即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原研药按相同标准支付。

  《意见》表明,仿制药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下来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有分析称,鼓励国内药企加快对进口药品的仿制药替代使用是《意见》一大方向,“借此淘汰一批,发展一批,让临床医生开药时选择更多,让患者能用得起平价好药,这才是真正的政策意图。”

  另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则表示,不少“高高在上”手握定价权不动摇的外资药企,很可能会放下身段与相关部门进行价格谈判,未来进口药“以量换价”不失为识时务之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