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牛商标纷争再起 实际运营方称有人只想投机倒把

2018年04月04日 13:19   来源:央广网   

  红牛商标纷争再起波澜 实际运营方称有人只想投机倒把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红牛商标所有方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与红牛实际运营方华彬集团的明争暗斗再次升级。泰国天丝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新版红牛;而中国红牛母公司华彬集团则着力打造另一个功能饮料“战马”,并公布“走出去”战略。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最新回应:“引入红牛时就有备案,有人只想投机倒把”。

  红牛商标纷争还得从去年说起,2017年,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签署的20年红牛商标授权合同到期。泰国天丝方面指责在20年的合作中从没有收到华彬集团的分红,因而拒绝继续授权华彬集团的红牛商标使用权,并将华彬集团诉诸法庭,要求他们停止使用并收回红牛商标。从去年7月开始,双方展开密集诉讼。

  目前,商标续约案仍然没有新的进展。不过,泰国天丝方面表示,他们可能将于今年4月在中国内地推出授权生产的新版“红牛安奈吉”,外观包装与现有的中国红牛高度相似,只是将包装下方的品名由“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变为了“红牛安奈吉饮料”。记者在中国商标网查询发现,“红牛安奈吉”商标注册申请仍然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对于泰国天丝想要推出新款红牛,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并不看好。赵占领说,泰国公司拥有商标权,但是它之前并未经营过中国市场。如果要在中国市场内经营,在短期内也不太现实,而且可能会有很大的风险。

  事件的另一方华彬集团则推出新品“战马”。华彬集团在本月2号举办的“中国功能饮料创新发展大会”上介绍,他们已对“战马”制定了“商标先行”和“走出去”战略,先后注册“战马”相关保护商标共计41件。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在会上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如今过去20年了,有人想‘摘桃子’,心胸不够,不想踏踏实实做实体经济,只想做投机倒把,但这些备案拿出来,就全都明白了。”

  记者昨天联系到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品牌公关部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泰国天丝将推出新版红牛不予置评。而中国红牛最大的包装商——上市公司奥瑞金的工作人员说,华彬在功能型饮料领域将持续发力。华彬自己的态度是,在有一个结果之前,中国市场是不可能停下来的。而且如果中国市场停下来,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品牌自身。

  红牛饮料客服人员也介绍,目前红牛饮料生产运营照常。

  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提醒,商标授权行为虽然很常见,但随着企业的做强做大,到期后很容易发生纠纷。赵占领说,早期通过授权使用其他企业的商标都可能存在这样一个风险。因为通过大量的推广和运营之后可能会让这个品牌更加知名,但是商标授权毕竟不在自己手里。而且商标授权还是有期限的,主要应该还是使用费用问题。

  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商标之争持续了5年之久,带来的结果是两败俱伤,整个凉茶市场走向衰落。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明争暗斗,功能型饮料的未来如何?申万宏源投资顾问石磊并不乐观,他认为中国的消费群体始终对功能性饮料有一些负面想法,他们会从保健的程度、长期服用对人体的影响等方面考虑。

  因此石磊判断,就功能型饮料这个行业而言,可能它在短期会由于消费者运动需求的增加,有一定的爆发性,长期还是要谨慎来看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