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巴克咖啡含致癌物?专家:食物中常见 健康风险低

2018年04月02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记者 吴晓薇)近日,据美联社、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报道,美国洛杉矶一家法院裁决,星巴克和其他几家咖啡公司在加州销售的咖啡必须贴上癌症警告标签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多位专家表示,这种致癌物名为丙烯酰胺,广泛存在在食物之中,油炸、烘焙尤为严重。但根据国际科研结果显示,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对人体健康的风险很小,咖啡内丙烯酰胺的含量更是微乎其微,因此不太可能导致人类癌症,消费者不必恐慌。

  有媒体指出,不仅星巴克,本次案件中被告上法庭的还包括绿山咖啡、7-11、Kraft Food Global等90余家快餐巨头。

  那么,丙烯酰胺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咖啡中含有这种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损害?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撰文表示,丙烯酰胺并不是人为添加到食物中的一种成分,而是在食物高温加热的时候自己产生的,尤其是油炸、焙烤、烧烤食物。

  最典型的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是薯条、薯片、面包、饼干、曲奇、巧克力、油条、油饼、麻花、煎饼果子等,其中薯条、薯片是西方人摄入丙烯酰胺的主要来源。对于中国人而言,吃进去的丙烯酰胺有一半以上来自家庭烹饪,比如炝炒圆白菜、干煸豆角等。当然还有另一个容易忽视的重要来源,吸烟。

  2005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从24个国家获得了6752个检测数据。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整理发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2015年就曾发表过食物中丙烯酰胺含量的文章。其中提到,凡是油炸和焙烤食物,都是丙烯酰胺的重要来源。比如说,据我国研究者测定,油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与油炸温度和油炸时间关系很大,从120微克/公斤到350微克/公斤不等(于胜弟等,2008)。

  但由于未成年人喜爱零食和油炸食品,丙烯酰胺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能够进入乳汁,所以会从孕妇和乳母的食物中传递给婴儿。因此这两类人群特别需要注意控制日常食物中丙烯酰胺摄入量。

  钟凯介绍,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资料,丙烯酰胺可增加小鼠或大鼠的癌症概率,但实验的剂量大约相当于人们饮食摄入量的1000-10000倍,同时并没有研究证据表明丙烯酰胺与人类癌症有直接关联。

  记者注意到,综合各国数据,认为人类的平均摄入量大约为1μg/kg体重/天;中国缺乏相应的数据,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认为,中国人的摄入量,应该低于这个量。

  “总体上,目前科学界认为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对人体健康的风险很小,因此国际标准、欧美标准和中国标准均没有为它制定限量指标。”钟凯说,咖啡豆通常需要经过160-250度的烘焙,确实会含有不少丙烯酰胺,而且从工艺上就很难控制。不过一杯咖啡大约只消耗10克左右的咖啡豆,且有大量咖啡渣废弃掉,一杯速溶咖啡也只有3-4克咖啡粉。因此通过咖啡摄入的丙烯酰胺和通过其他食物摄入的量相比,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是小巫见大巫。

  星巴克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事回应中也提到,在咖啡产品上贴上致癌警告标签将会是一个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美国政府发布的营养指南中指出,咖啡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世界健康组织(WHO)也明确指出咖啡不会致癌。无数学术研究都已经证明了饮用咖啡对健康的益处,并且咖啡饮用者通常更长寿。全美咖啡行业协会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威廉莫瑞表示:“咖啡早已被证明是对健康有益的饮品。此次法律诉讼产生了一个可笑的结果,这项第65号判决使消费者倍感困惑,并且也无益于公众对健康的认知。”

  从总体来看,学术界的主流观点是适量喝咖啡利大于弊。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咖啡不太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甚至有研究表明咖啡可能会降低肝癌、子宫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