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圣牧首亏10亿元 上游奶牛养殖业寒冬继续

2018年03月30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号称“全国最大的有机乳品有限公司”的中国圣牧,在创立第八年迎来了首次亏损。近日,中国圣牧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17年亏损10亿元。

  截至3月29日下午收盘,中国圣牧股价下跌1.83%,最低跌至1.04港元/股。值得注意的是,三日前,中国圣牧曾跌至0.98港元/股,走出其上市以来的最低股价。

  除中国圣牧外,同属于乳制品上游企业的现代牧业、西部牧业也出现大幅亏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

  中国圣牧首度亏损

  对于业绩出现亏损,中国圣牧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拨备约6.5亿元;二是由于集团为应对原料奶市场需求疲软而控制奶牛数量,原料奶价格普遍下降,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生物资产公平值减销售费用的变动录得重大亏损约6亿元;三是2017年度,面对乳制品激烈的市场竞争,集团调整市场策略,自有品牌液态奶产品的销量和售价相对于上年均降幅较大,同时,原料奶的平均价格相对上年降幅亦较大。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上述原因,亏损还和中国圣牧终端市场相对疲弱有一定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国圣牧的业绩就有所下滑。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圣牧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滑15%;营收为34.66亿元,同比增长11.8%。彼时中国圣牧表示,净利润大幅降低主要是非有机奶牛生物资产公平值调整亏损且应收贸易款项拨备大幅增加所致。

  其实,中国圣牧的首亏,从其2017年前三季度的财报中便可看出端倪。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圣牧实现营收20.11亿元,同比下滑20%,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下滑72%。

  除净利润大幅下滑,中国圣牧在2017年风波不断。早前,伊利曾有意收购中国圣牧,但由于股份买卖协议中先决条件未能全部达成,伊利最终终止了收购。

  此外,2017年底,中国圣牧还经历了一次高层大换血。2017年12月17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姚同山离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崔瑞成离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二人继续担任中国圣牧执行董事。委任邵根伙为本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委任王跃华为本公司代理财务总监。

  上游养殖业面临多重困境

  除中国圣牧,其他上游乳制品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3月27日,同样在港股上市的现代牧业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营收47.84亿元,同比减少1.6%,全年亏损9.75亿元。

  对于上游乳制品产业表现不佳,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共有三方面原因促成。其一,国内原奶价格整体不高,而大型牧场是高成本、高投入的模式,这就需要原奶价格高,若价格不高,就会出现亏损。其二,近两年,一些大型牧场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奶牛繁殖是自然规律,并不能人为控制。其三,这些上游企业在下游业务延伸时,进展并不顺利。

  “目前上游奶牛养殖业,主要表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中国牧场的规模化程度已达90%以上。第二、国内用奶需求总体波动,对上游企业来说,供奶的量和价格无法得到保障。第三、当前大型牧场的高成本模式,已经表现出国际市场竞争弱的劣势。且中国原奶市场已与国际接轨,价格与国际联动。在此情况下,高成本模式带来的竞争劣势会困扰这些大型企业。”宋亮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