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丰台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培训班开班 护航学生舌尖上安全

2018年03月27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据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为进一步加强丰台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切实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保障学生餐饮安全。3月27日,由丰台区食药监局和区教委、区卫计委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一期校园食品安全专项培训班”开班。丰台区309家大、中、小学及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负责人以“学员”身份参与了培训。

  培训班上,丰台区食药监和教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当前学校食品安全形势、食堂饮食卫生管理和食物中毒预防、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和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讲解和部署,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不断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各项具体工作,全面推进校园阳光餐饮建设,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防控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患的发生。区卫计委和食药监局的讲师就“学生营养知识培训-学龄儿童膳食指南、“阳光餐饮信息化介绍”等内容为学员进行了授课。

  培训期间,首都医科大学、丰台第十二中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嘉泰丰台学校分别作为大学、中学和小学的代表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同时,十八中嘉泰丰台学校作为丰台区首家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向辖区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发出加强食品安全学习,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等七条倡议。

  据了解,为预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今年以来,丰台区食药监局联合区卫计委、教委对辖区各类托幼机构、学校内部食堂及周边展开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检查465户次,检查主体已覆盖辖区所有校园和托幼机构,针对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抽检195批次,尚未发现违法行为,同时,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联合中国经济网等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打造丰台区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为全区在校师生创造了放心、安心、舒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丰台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丰台区正举全区之力开展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为借助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区相关部门将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开展“两强化,三征集”活动:“两强化”指一是强化学校食品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建立包含区食药监局、区教委、区卫计委和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的微信交流群,健全学校食品安全自查微汇报制度,同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特点,及时推送食物中毒防控相关内容,开展食品安全线上培训;二是强化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学校食堂阳光餐饮APP的上线工作,实现校园食堂“阳光评价”,同时,选取食品安全水平管理规范的学校食堂创建示范食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校园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三征集”活动是指一是通过“两线两进”方式,即:线上线下采集,进社区、进学校的方式,广泛征集各方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征集家长代表,参加学校食堂后厨开放日活动,要求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开放日”时间,由监管人员带领学生家长参与食堂后厨检查。三是征集设立校园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要求有条件的学校选取专门地点建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打造食品安全宣传前沿阵地,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活动,同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食品安全校园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