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喝纯净水会缺钙吗

2018年03月26日 16:16   来源:北京晚报   

  “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人体缺钙?”在世界水日期间举办的“饮用水安全与健康”高峰论坛上,针对人们在饮用水方面容易产生的误区,疾控、营养等多位与会专家指出,实际上导致缺钙的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与维生素D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也相关,“跟我们喝什么水没有关系。”

  补钙和喝水没关系

  面对“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人体缺钙”的观点,来自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的贾健斌表示,人体能够从水中获得的微量元素其实很少。事实上,人所需的矿物质主要是从食物中来,而不是饮用水,“人从水中摄取的钙量还不到从食物中获取的1%,一般的天然水中我们即使喝掉一升,也只有几个到几十个毫克的钙。”

  因此建立科学的饮水习惯更加重要,不要等口渴再喝水,而应该主动喝水,特别是经过一夜睡眠之后,损失水分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应该在起床的时候喝好第一杯水。

  与会专家认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结构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鸡鸭鱼肉不缺,而且还能经常吃水果。这些肉类和水果类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完全没有必要从水中补充矿物质。”

  我国饮用水执行最严标准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岚表示,近年来国家在饮用水安全保障上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水十条》及实施“史上最严水污染防治法”,这一系列措施都对水安全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对于老百姓来讲,我们更关心的是水龙头流出来的水,也就是我们水杯里面的水”,在水安全监管上,我国同样实施着“史上最严的饮用水标准”。她指出,我们目前的饮用水标准所包含的水质指标就达到106项,可以对我们的饮用水安全从微生物到化学污染物到放射性物质等,起到全方位有效的控制。

  2018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期间,华润怡宝将联合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的公益组织共同发起公益行动,通过举办多场次的水公益科普讲堂,携手公益团体进行日常护水行动,协助科研单位实地监测湖河水质等行动实施保护水体的公益践行。

  本报记者 杨滨 D044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