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敏放对话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乳业进入4U时代

2018年03月25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受邀参加,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福茂集团董事长赵安吉等学者及行业领袖就“全球化中文化的融合与再生”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卢敏放作为中国乳品企业代表,着眼于全球文化发展大势,以蒙牛国际化发展的探索之路为例,进行了《以文化驱动开启中国企业大发展的时代之门》的主题发言。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迈向高质量发展、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创新驱动、文化融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议题进行深层次探讨。外方正式嘉宾120余人,其中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80余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猜等。

  会上,卢敏放围绕全球化下文化的融合和再生主题进行了生动的案例展示,围绕“走出去”“引进来”“融合创新”三个层面,对全球文化融合的大趋势下蒙牛这样的经济实体如何实现大发展给出了精辟的阐释。

  卢敏放表示,“要走出去,首先要做到视野全球化、业务全球化、营销全球化,而且要落地当地化。”“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一个根本原则不能忘,那就是把好的东西带回来,更好地满足和带动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驱动国内产业升级和品牌的打造。”“要用海外创新思路创新产品和服务,激发中国消费潜力。”句句鞭辟入里,为中国企业进军国际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会上,卢敏放更是创造性地提出了“4U时代”,他认为在乳品行业正在进入4U时代。第一个U是User,用户。它要求乳制品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到营销都以用户为核心;第二个U是Universal,国际化。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会给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要充分考虑国外市场当地的需求,做到产品差异化等。第三个U是Unique,个性化。新的消费群崛起,他们更加自我,这要求公司的产品也要个性化。第四个U是United,跨界联合。要打破品牌之间的消费界限,找到更多的入口去接触消费者。卢敏放认为,“用户+国际化+个性化+跨界联合”将不仅是乳品企业,更是每一个企业都要去思考、去融入的,这是中国企业实现大发展的关键之钥。

  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排头兵”,一直以来蒙牛始终不遗余力探索国际化融合之路。比如蒙牛在新西兰建厂,当地非常重视环保。企业不但要获得政府批准的“资源许可”,同时还要获得居民、社团以及当地毛利部落的认可。为此,蒙牛新西兰团队给每家每户的居民写信,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阐释企业的方案。现在,位于新西兰怀卡托牧区的蒙牛工厂已与当地融为一体,还获得了当地房地产业的“白金奖”,成为当地的一个地标建筑。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先生当场点赞了蒙牛在新西兰与当地市场深度融合的举措。

  卢敏放在发言中说:“一扇文化驱动中国企业大发展的时代之门正在打开,我们将积极融入这一洪流,借助机遇,乘势而上,将蒙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就当下来看,作为推行国际化的先行者,蒙牛已然走出了一条具有蒙牛特色的国际化之路。面对全球化趋势下越来越好的资源和市场,蒙牛将以文化驱动为指引,将“走出去”“引进来”和“融合创新”战略三擎并举,向着更好的未来大跨步前进,为将蒙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