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关税能终结天价抗癌药吗? 需靠进口新药审批提速

2018年03月23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零关税,

  能终结天价抗癌药吗?

  3月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力争降到零税率。这个消息,从期待变成现实,已经走过漫漫长路。

  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血液》2013年封面文章中,100多位国际血液病权威专家共同呼吁,血液肿瘤药物价格应降下来,北大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主任医师江倩也参与其中。

  江倩介绍,以前治疗慢粒病,患者平均中位生存期只有3~5年。直到以格列卫为代表的小分子靶向药物问世,才使这种疾病可得到有效控制,90%的人生存期延长到超过10年。

  格列卫当属上个世纪开发最成功的肿瘤药物,也由此开启了靶向药物时代,如今广为应用的易瑞沙、赫赛汀和多吉美应运而生。然而,有着如此卓越疗效的药,患者想用却用不起。

  大部分进口癌症药并未进入医保,但患者又不能不吃,而且还得长期吃。动辄上万的药让中产家庭也为此一夜返贫。

  然而,每个月超过2.35万元的格列卫,印度的仿制药不过千元。不过,这样的仿制药,按照2001年12月开始实施的《药品管理法》,一律列为假药,其代购行为也属非法。即使不是仿制药,只要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未经检验即销售的,“按假药论处”。

  2015年,被媒体称为抗癌药“代购第一人”的白血病患者陆勇被北京警方抓获。陆勇被公诉后,300多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

  此事在媒体上引发热议,至此,人们才知晓,中国人吃着最贵的抗癌药。例如一片规格为250毫克的艾瑞莎药品在美国售价为10.3美元,可到了中国市场上,这种药竟达到了500元人民币每片的高价。

  虽然我国和印度一样,是仿制药大国,但只有专利期过期后,才会仿制。但印度《专利法》明确了规定:“在无法获得、支付不起或不能适当提供的情况下”,本地企业可以向印度知识产权局申请强制许可。正因此,印度出现低于我国内地价格很多的抗癌药。

  当然,仿制药不光彩,效果也普遍不如进口药好,于是香港又成了癌症患者代购药物的新选择。2018年,深圳审结一起特大癌症药案,涉案药品大多是香港水货,进价几百元的药物直接以上千元或者是上万元销售,一种抗癌药的利润最高可以达到1万元。

  让人们纳闷的是,同样是进口药,内地药品价格为何比香港还贵不少呢?这个问题就在于内地与香港的关税和医药体制不同了。

  进入内地的进口药品关税是5%~8%,在销售环节,还要在加了关税基础上,再加上17%的增值税。而这项税率在欧洲各国的平均水平为8.8%,美国、澳大利亚为0。此外,内地仍有以药养医的情况在,按照药品加成费的规定,进入医院可在实际购进价基础上加价10%~15%。药品价格越高,加价越多,最后还是患者买单。

  而在香港,药厂和患者间有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条。据《人民日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由医管局采购药品,不能收佣金,用药费用由政府负担,药品都是原价销售。

  那么,关税降了之后呢,天价抗癌药的价格就能承受了吗?显然,关税只占药品价格的很小一部分,去掉关税,一般家庭还是很难负担。真正让老百姓敢用天价药,还得靠进口新药审批提速,靠纳入医保。只有这样,才能让“吃药难”的病友们,“有尊严地活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