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需求大增保健酒迎来新机遇 “一家独大”时代或将落幕

2018年03月22日 2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22日讯 (记者 吴晓薇)保健酒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马金全今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经济不断发展,消费者对健康养生的意识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保健酒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保健酒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在两三年内瓦解。

  他提到,以前老百姓主要追求吃饱穿暖,保健意识不是太强,甚至对保健这个词感觉到很隐讳,导致当时整个保健酒市场在经历过一段时间之后就基本没落了。

  “十到十五年前,整个保健酒行业的市场比较混乱,在管理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因此行业并没有及时的爆发出来。”马金全说,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生活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了价值观和消费意识的变化,对身体保健也有了需求。

  “保健酒的发展离不开白酒的发展,国家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后,健康白酒成为未来的一个大趋势。”马金全提到,人们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喝多、喝好的需求会转变成喝的健康。而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已经全面渗透到各行各业,让保健酒的配方更加精准、生产规模提升,为保健酒的生产水平带来了巨大变革。

  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保健酒的销售渠道也从传统的、单一的,变为更多角度、更多元化,以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谈及大热的“新零售”概念,马金全认为,初期互联网对线下销售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而现在如果仅仅关注线上销售也会处于劣势,因此必须兼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此前,椰岛保健酒在垂直电商和平台电商都开展了合作,马金全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下一步会推出企业自身的垂直电商,进一步与目前所有电商运营平台里的大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同时也与行业内的巨头形成战略合作,这就解决了传统渠道和新零售渠道的结合点,从而进一步的对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购买渠道,以适应市场新的变化,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面对长久以来,保健酒行业一直流传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说法,马金全认为,当两个品牌互相竞争,出现进步的时候,很多大健康和健康酒类生产企业将会进入这个保健酒行业,起到共同教育和培养的作用,这样厂家就可以进一步的去提炼和扩大市场的需求,出现两到三家大企业领头,形成行业集群。

  “行业一家独大的这种局面,不会维持太长时间,一定会在两年、三年之内会诞生第二个品牌,去在这个行业内共同助力加速这个行业的成熟度。”尽管这样会为行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但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保健酒上市公司,马金全对椰岛充满信心。

  “我们国家在这几年经济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淘汰这些低产能、高污染的企业。因此剩下的企业必然向更优质、更环保,成熟化和规范化去发展。满足这些条件的企业势必会成为行业的前三名。而椰岛整个股权结构和整个财务的状况和整个规范化的运营是符合国家规划的。”他这样说。

  据了解,在第98届糖酒会上,截至目前为止,椰岛签订的订单已突破亿元。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