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化农业推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 56种农产品上榜

2018年03月22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 施晓娟)21日,由中化农业推出的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2018春榜发布,上榜产品涉及蔬菜类、水果类、粮食类三大类,共56种农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评价标准严苛,暂时没有农产品达到极佳,因此三星产品空缺。据悉,这是“熊猫指南”首次发榜。

图为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施晓娟/摄

  此次公布的熊猫指南2018春榜,一星上榜产品共51种,其中,蔬菜类5种,水果类27种,粮食类19种;二星上榜产品5种,分别是吗西达大米、富乐园金桔、可可果冻橙、谷魂遮放贡米、八宝贡大。针对此次三星上榜产品空缺,熊猫指南CEO毛峰表示“三星农产品不是没有,也不是找不到,只是因为熊猫指南团队本着苛刻近乎偏执的标准,认为第一个种植季的跟踪、了解和检测还不够充分。”

  据介绍,熊猫指南是一项甄选优质农产品的优质公益榜单,每年共分有春秋两季两期发布,初期以种植业为主,按照国际标准分粮食、果品、蔬菜三大类,并通过严苛的三星评级后呈现。同时,为区别于其他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还设定了“两有一无”原则,有精准地块信息,不再是泛地理概念;有退出机制,持续评价,不再是一劳永逸;独立第三方,不掺杂直接商业利益。

  发展品质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结果。作为国内最大的涉农企业之一,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发布会上指出,希望通过熊猫指南,搭建消费者与农产品之间的信任桥梁,助力消费升级。

  “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去赋能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我们有情怀去做中国农产品百年榜单,相信这也将成为中国农业百年发展史的记录者。一张榜单关乎农品品质,农人价值,农业发展,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于榜单自当明镜万里,于农品自当明察秋毫。” 宁高宁表示。

  熊猫指南的首倡者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表示,“熊猫指南就是让良心种植者获得溢价,让每种农产品都有标杆,让良币站稳市场。”

  发布会上,由中化集团和中信出版社合作的《熊猫指南2018》同步发行。据悉,未来三年,熊猫指南将覆盖到300个以上的优质农产品,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中国优质农产品将被中国乃至世界所熟知。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