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市黛芬化妆品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 被勒令停产整改

2018年03月21日 1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近期,总局组织对广州市黛芬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中存在质量管理松懈、厂房不整洁、生产人员未经培训即上岗等多项问题,涉嫌违法违规生产,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改。

  总局指出,在机构与人员方面,该公司质检部负责人在外兼职,不能保证在职在岗,未能有效履行岗位职责;现检验人员只有1人,检验结果无人复核。质量负责人、化验员、车间操作工人等自2017年至今未进行健康检查。生产负责人在外兼职,不能保证在职在岗,对企业生产情况和岗位职责不熟悉,无法有效履行职责。培训档案只有签到表,无培训考核记录和培训教材;部分生产人员未经培训即上岗。
 
  在质量管理方面,企业从事的化妆品生产活动未形成完整记录,缺失部分批生产记录、检验原始记录、人员培训记录、产品销售记录和厂房设施设备使用维护保养记录等。未对原料、包装材料、中间产品进行检验。企业提供荷慕洋甘菊舒缓平复原液(批号:17F2301)、安缇娜深层修复霜(批号:17F2001)、荷慕墨菊补水润靓原液(批号:17F1901)、爱玛膏无硅控油洗发乳(批号:170603-01)等成品检验报告,但无法提供其原始检验记录和检验仪器使用记录。
 
  在生产过程方面,未制定产品批次的定义,如荷慕墨菊补水润靓原液成品检验报告上标识的批号(为170503-01)与产品包装上标识的批号(为2017/05/06)无关联性,无法做到产品可追溯。静置间存放的20余种化妆品半成品,均未建立货位卡。企业生产的安缇娜无硅油洗发水、安缇娜唤醒修复霜、安缇娜植物润养屑净洗发乳、安缇娜柔顺洗发水等产品,无法提供产品批生产记录、检验记录。
 
  在厂房与设施方面,厂房灌封间物品堆放混乱,放有音响、食物等与生产无关的物品;乳化车间内环境不整洁,有水渍、污渍等。原料间无调控温湿度设备;成品库及包材库无防虫、防鼠设施。
 
  此外,在设备清洁消毒、设备校验及维护、物料与产品管理等方面均存在多处缺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企业已对上述其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予以确认。该企业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总局已责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该企业暂停生产销售,对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待企业完成全部项目整改并经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跟踪复查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销售。

(责任编辑:曹元水)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