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芝刘全平:品类价值创新必将引领高端白酒开创新时代

2018年03月21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21日讯  “品类创新是推动白酒产业发展的动力,发展品类价值应抓住消费特点,尊重消费需求,充分保障品质。”3月20日下午,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平在“中国酒业品类领袖高峰论坛”上这样表示。

  进入消费时代,“品类”成为业内一直都在关注、探讨的热点话题。刘全平认为,品类价值就是为顾客所认知、所接受的,从心灵上被顾客信任的价值属性,具有情感文化和消费双重属性。“品类价值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进行着创新。通过持续的创新,使得白酒产业始终充满发展的动力。”他这样说。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而这40年来十一大香型的白酒发展史,就是一部品类价值的“创新引领史”。刘全平回忆到,真正的白酒品类细分,也从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香型的确立分类开始。

  总的来说,白酒香型品类价值创新是“各领风骚十余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品类”主导市场,九十年代后是以五粮液为代表的“浓香品类”引领创新,2010年代后则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品类”风声水起……。而且每一个香型品类代表,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质工艺价值体系、品牌文化影响力和市场消费群体,构成了中国白酒丰富珍贵的“品类价值谱系”。

  刘全平认为,当前中国白酒正在向中高端市场转型与升级,品类价值创新将是白酒升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必将引领中国高端白酒开创新时代。首先品类价值创新推动产品升级迭代。消费升级带来的是产品升级,传播升级和品牌升级。其次品类价值创新塑造高端差异化竞争力。

  因此,要实现市场的竞争突破,唯有进行品类价值创新,打造消费者认知的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品牌,塑造新的竞争力。刘全平指出,进入新时代,品类价值的创新要把握“三个维度”。

  进入个性化消费、品质型消费的消费新时代,品类价值创新,要抓住消费特点进行创新。同时,消费需求和认知已经成为新时代品牌发展的驱动力,品类价值创新要尊重消费需求,抓住需求的“牛鼻子”,实现品类心智上的创新。另外,品类价值的根本保障是品质。因此要传承技术、品质、文化等方面的优秀基因,立足消费需求进行品类价值的创新。

  相较于人们对酱、浓、清等香型价值的了解,芝香品类价值并未得到完全释放。刘全平表示,作为芝香白酒的首创者和鲁酒领军者,景芝将坚守“文化自信、品质自信、技术自信、品格自信”四个自信,创新实施“芝香国酒”高端培育计划,推出“中国芝香 一品景芝 在山东 喝芝香”的品牌诉求,实现消费者场景化的认知共鸣。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