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12331平台半年受理18300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投诉

2018年03月14日 1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邱陵)14日,记者从福建省食药监局获悉,福建自2017年8月启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全省12331平台共受理相关投诉18300件,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达到预期目的。

  据了解,福建省食药监局以“一高两特”(高风险食品,特殊食品和学生、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消费食品)为重点,组织各地开展摸底排查。各地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摸底排查计划,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监督抽查、两节检查等多种手段,突出重点,对辖区内监管对象进行全面排查、治理,排除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隐患。

  截至2018年2月底,在风险隐患排查方面:在食品生产环节,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检查代用茶、固体饮料、配制酒、白酒等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7576家次,发现未经许可生产食品、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未执行原辅料进货查验制度等问题121条、问题产品60批次,责令整改83家,已完成整改76家,召回产品19批次,责令停产整顿4家;在食品流通环节,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0.3万家次,发现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效、索证索票制度未落实等问题448条、问题产品63批次,责令整改392家,已完成整改289家,召回产品12批次,责令停止经营30家。

  全省各级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相关案件462起,已办结287起,涉案货值金额1600.4万元,罚没款733.5万元。其中,食品虚假宣传相关案件445起,已办结275起,移送公安机关13起;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相关案件17起,已办结12起。

  针对食品、保健食品网络销售日益增多的情况,福建省食药监局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部署开展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净网”行动,严厉查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未履行资质审查登记等法定义务、网售普通食品违法宣称功效或作出虚假承诺宣传等行为,先后约谈了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等主要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共整治网络订餐线下餐饮服务单位4.6万家,清理下架无证商户16760户。

  在部门协同,联动联治方面,福建确定食品安全执法办案联动工作机制,与公安、出入境检验检疫、检察院等部门合作,形成联合整治合力。比如,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三局合一”实际,强化联合监管,尤其是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增强巡查监测密度,保持对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

  另外,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综治网格员和打假志愿者等社会协管队伍的监督共管作用,推动形成共治合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12331平台共受理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等投诉共18300件。

  福建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按照“正面宣传和集中整治并重”的工作思路,利用省、市局门户网站开设“食品、保健食品整治”专区和专栏,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整治动态、消费警示,在媒体及时发布监管信息,开展食品、保健食品防欺诈宣传,普及食品、保健食品科学知识,巩固和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公众共同参与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