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5”将至教你辨别真假商品

2018年03月14日 10:33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周姝珠

  导读:真假茅台酒如何分辨?“旺旺雪饼”居然有个叫“金旺”的孪生兄弟?买到假“中华烟”该怎么办?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今天(13日)渝北区工商分局、消委会、食药监分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兴隆镇为社区居民们现场展示假冒伪劣商品、讲解典型维权案例。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张蓝兮 余韬

  真假茅台酒如何分辨?“旺旺雪饼”居然有个叫“金旺”的孪生兄弟?买到假“中华烟”该怎么办?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今天(13日)渝北区工商分局、消委会、食药监分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兴隆镇为社区居民们现场展示假冒伪劣商品、讲解典型维权案例。

  教市民如何辨别白酒真伪

  “你看这瓶假的茅台酒,外包装就大不一样,仔细辨别一眼就看得出。”活动现场,工商局工作人员正认真为居民讲解着如何分辨真假茅台酒。

  假酒包装纸会有明显的皱褶

  “假酒包装印刷得非常粗糙,手感也不好,摸着有明显的毛刺感,打开假酒包装会发现,包装纸有明显的皱褶,很可能是二次利用,真酒包装是绝对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工作人员说,除了包装真假有别,口感上也大相径庭,真茅台口感醇厚浓郁,而假茅台则喝着寡淡、酒味不足。

  市民学习如何辨别香烟真伪

  现场假烟展示区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以真假“中华香烟”、真假化肥、“金旺大礼包”等实物为参照,向市民传授辨假识假知识,“假中华烟的印刷有毛边,包装毫无缝隙;“金旺”明显是盗用“旺旺”的商标,虽不算假货,但明显是商标侵权商品。

  商标侵权产品

  辨别真假化肥

  志愿者们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志愿者还针对目前消费者经常遇到的生活品消费、家电消费、老年人消费等进行讲解,传授居民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产品,例如,在购物时要认明商标标识,注意包装印刷质量,注意包装上的说明,注意选择购物场所,要留存购物凭证等,消费者一旦发现假冒伪劣商品,请及时通过拨打12315、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等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避免经济损失。

  ( 编辑: 周姝珠 )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