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喝蜂蜜水好不好 喝蜂蜜水要掌握正确方法

2018年03月13日 1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是人们都认识并且熟悉的一种天然食品,许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食用它,甚至每天食用蜂蜜人的也有很多,但是也有些人担心,长期喝蜂蜜水对会对身体不好,这种担心有道理吗?到底每天喝蜂蜜水好不好呢?

  长期喝蜂蜜水好不好

  长期喝蜂蜜对身体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它不但可以为身体提供大量的营养,还能调理身体各器官的功效,减少一些常见疾病的发生,另外长期喝蜂蜜还能起到减肥、美容的润肠通便的作用,另外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它对人类的身体几乎没有副作用存在,人们是可以放心长期食用的。

  但每天不用喝太多。蜂蜜水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生物酶等营养成分,对于养颜、润肠通便等都有一定的功效,但蜂蜜水并不适合作为一天的第一杯水,早上醒来后应先喝一杯白开水或淡盐水,10到15分钟后再喝蜂蜜水。老年人尽量不在早晚喝蜂蜜水,饮用时水温控制在60度左右时加入蜂蜜为宜。

  怎么正确喝蜂蜜水

  1、不空腹喝蜂蜜

  蜂蜜不宜直接空腹喝,很容易增加体内的酸性,影响肠胃的健康,特别是本身肠胃不好的人更要特别注意。

  2、不开水冲泡

  蜂蜜中除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矿物质等。食用蜂蜜时,要用温水冲饮,水温不超过60℃为宜。如果高温开水冲入蜂蜜,不仅破坏了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还会导致其天然的色、香、味都发生变化。

  实验证明,把蜂蜜加热到67℃时,时间稍长,就会使蜂蜜内的淀粉酶发生分解,色泽也变暗;蜂蜜中的维生素C破坏1/5至1/2。

  3、不宜饭后马上喝蜂蜜水

  饭后马上喝蜂蜜水,会稀释胃液,使得进食的食物还没来得及完全消化就进入小肠,不利食物消化。而且,食物遇到水容易膨胀,对胃部造成更大压力。

  4、不要用金属杯子冲蜂蜜水

  蜂蜜呈酸性,保存或者冲泡时,最好不要使用金属容器,以免发生化学反应。因为蜂蜜是带有弱酸性的液体,与金属接触时容易起氧化反应而析出如铁、铅、锌、铝等游离金属元素,使蜂蜜颜色变黑,营养成分受到破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