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挝代表团莅临中鹤考察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2018年03月12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罗女士一行听取中鹤集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汇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为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深化与老挝双边优势产能合作,3月8日由国家开发银行总行牵头组织,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罗女士率代表团莅临中鹤考察调研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代表团成员来自老挝央行、计划投资部、交通部、农林部、能矿部、工贸部、财政部、老中合作委员会、老挝开发银行、外贸银行、农业促进银行等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四十余位代表。

  

   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罗女士一行考察中鹤特色果蔬种植基地

  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中鹤集团所属的5万亩高标准良田、中鹤新城在建项目、中鹤新城住宅楼、中鹤新城中小学、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共福亿购物中心、科技观光休闲园区、肉羊(牛)养殖基地、特色果蔬种植基地、工业园区、鹤飞农机合作社、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食用菌厂、环保厂、有机肥厂等,听取了中鹤集团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介绍。

  

  鹤壁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介绍鹤壁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在座谈期间,鹤壁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表示,鹤壁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产丰富,区位优越;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产业先进,活力充沛。鹤壁市农业耕地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发展水平较高、农作物产量大、品质优、农业信息化程度高,水平在河南排名前列,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市。尤其是中鹤集团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鹤集团发展粮食和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基础雄厚、成效明显,为进一步品牌化、国际化走向更大的市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品牌氛围。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客户处处长罗文涛讲述中鹤现代农业取得的成绩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客户处处长罗文涛介绍说,中鹤集团是本地培育成长的一个大型现代农业开发集团,多年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并以创建“农业、加工、金融、商业”一体化企业集团为根本,积极打造健康食品产业、推动县域产城融合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探索出了中鹤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其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一是有好的领导班子;二是有好的方法和机制;三是有好的定位和远大目标;四是得到地方政府的良好支持。

  

  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罗女士在座谈会上对中鹤农业现代化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的评价与赞赏

  老挝国家银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拉罗女士在了解到中鹤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后表示震撼,表示被今天亲眼所见到的中鹤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为老挝这样的传统农业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老挝政府对外资企业是开放的,非常欢迎中鹤集团这样的优秀现代农业企业能够尽快前往老挝考察调研,老挝国家银行会做一个强有力的后盾。老挝国家本地缺乏优质牛品种,今天看到中鹤养殖的优质肉牛,希望深化中老关于农业发展方面的合作,将中鹤这种优质种牛资源引入老挝,以提高老挝的优质牛出栏量和牛肉品质。

  

  中鹤集团与老挝代表团举行座谈会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鹤集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导向,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不仅有利于推动安全食品的生产,还探索解决了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初步实现了王庄镇让农民成为快乐而有尊严的群体、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中鹤集团致力于做绿色生态农产品的生产者,安全健康食品的制造者,解决三农问题的探索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者,中国农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实践者。积极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组建合作社,以三农服务平台为支撑,将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农资供应、粮食收购、金融和信用等功能整合,争做中国优质小麦产业发展的示范者。同时引导当地农户发展牛羊养殖,推动实现“粮改饲、种+养、粮豆轮作”的种植结构调整,进一步壮大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将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当地特色小城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农区产城融合发展步伐,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立足国情农情,按照粮经饲统筹,种加养一体,农牧肥结合的形式,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径,推动农业全面升级,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而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