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餐减肥餐鱼龙混杂 你吃对了吗?

2018年03月08日 19:23   来源:广州日报   

  健康餐减肥餐 你吃对了吗? 

  “每逢佳节胖三斤”“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在春节期间自我放纵、胡吃海喝的“精致猪猪女孩”们,纷纷在元宵节后第二天一早就在朋友圈发出“立誓”减肥的誓言,一副必须“管住嘴、迈开腿”的架势,沙律、代餐奶昔、五谷杂粮粥、麦片等素食图片也迅速取代了春节期间一盆盆鸡鸭鱼肉的“九宫格”。不过,知易行难。

  记者发现,尽管网络平台各种打着健康餐、减肥餐、瘦身餐旗号的成品半成品选择众多,但绝大多数产品其实是否真能瘦身减肥依然缺乏科学依据。有的仅以热量少作为噱头,可如果买家将其代替了正常饮食,是否会对健康有损害却难以知晓。而且不少人也对健康餐饮存在认知上的误区,一边吃沙律,一边搅拌着高热量的沙律酱;又或者辛辛苦苦每个中午叫个价格不菲的外卖沙律,可晚上控制不住吃夜宵,则让中午的成果付之东流。而且,懂门道的人士指出,虽然健康餐市场不断扩大,但鱼龙混杂,想减肥想健康,还需火眼金睛会选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白帆

  电商平台轻食减肥餐鱼龙混杂

  记者在某大型电商平台输入“减肥餐”几个关键字,首先弹出的是打着“挑战30斤减肥”的某胶囊,该胶囊列明成分为决明子、泽泻、荷叶、制大黄、葛根等为主要原料,证书号开头标的是豫食健XXXX,但具体减肥原理并未列明。网上各种代餐粉也有很多,包装图片上许可证号也多标的是“食药健生字”,并且标榜没有副作用,还写出“XX天可减XX斤”等口号。如果输入“健康餐”,则出来的结果更加丰富,包括各种果蔬脆在内的零食,都会在产品介绍关键字中标出“健康”两字。但仔细看其营养成分表,会发现其每100克的能量并不算少,足足有2000多千焦,这也意味着,对于体重约60公斤的人来说,消耗50克果蔬脆就需要慢跑近半小时。还有各种3天分量的“轻食健身沙拉”可以快递,网络介绍中除了列明是烟熏鸡胸肉和蔬菜外,其余营养成分并未明显标出。有健身习惯的人则会更倾向于选择专门的低脂健身餐,记者在某健身食品“黑椒牛肉”包装袋上看到其有标明营养成分,显示每100克能量是629千焦,蛋白质为23.6克等。

  身边不少市民对此类轻食或者健康餐的态度都是“不妨一试”,而对于其是否有副作用或者口感如何并不会太重视。但有尝试过代餐或者低脂肉类的朋友表示,那种取代正餐的奶昔喝了两天再闻到就想吐,而低脂肉类最大的问题就是口感比较差。在某民营企业工作的赵小姐尝试几天后,还是决定去健身减肥。而在饮食方面,她觉得还是顺其自然,尽量吃得少油少盐,过于追求所谓的“健康餐”可能适得其反,激发报复性狂吃。

  近几年,不少主打轻食的新兴品牌在一线城市迅速布局,互联网健康轻食品牌也在不断涌现。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餐饮行业要快速转型,精准对接更多消费者的偏好,对“健康”的追求也会让原来很小众的餐饮提供者有扩张的机会。但也有观点认为,健康餐饮的风口未必能持续太久,毕竟口味仍然是消费者外出就餐的首要选择,健康餐饮因为难过“口味关”难以成为消费者餐饮消费的刚需,“健康”二字可能更多只是营销手段。而且健康餐饮品牌非常依赖供应链,才能保证新鲜的有机食材,对品质比较苛刻的要求也限制了餐厅或者品牌的扩张能力,一旦食材不够新鲜或者配送范围过小,也会被消费者摒弃。

  “吃的更健康”观念渐入人心

  快餐类连锁店也向“健康”靠拢

  由于去年年底到今年春节,广州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低温,不少忍不住口的“猪猪女孩”也打着身体保暖需要的旗号而狂吃火锅、狂点小龙虾外卖,结果一个冬天下来,胖了三五斤的不在少数。近期体重增加超过五斤的林小姐表示,对于上班族来说,工作节奏太快,中午只能靠点外卖解决,但外卖往往饭多油多,有时还配送一份饮料,热量简直无法想象。节后她开始尝试自己做三文治带回公司,而且吃零食时也会留意上面的营养成分表。“一直以为吃坚果很健康,没想到坚果100克热量居然逼近2000千焦,吓得我再也不敢抱着一罐夏威夷果吃了。”林小姐表示,她也曾经只点沙拉外卖来吃,但没留意到沙拉酱的热量很高,完全不拌酱她又觉得难以下咽,“很多饮食误区都不了解,看起来热量低的食品,如果吃的方法不对或者吃的量大,也没有减肥效果。”

  记者留意到,得益于“吃的更健康”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不少专业健康沙拉品牌已经成为网红,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下店往往开在写字楼集中区,在可接纳白领到店点餐的同时,也可以作为中央厨房发送外卖。但由于沙拉对食材要求较高,口碑较好的品牌店未必会扩充外送范围,目前只集中在天河、越秀等中心商务区。

  同时,不少写字楼旁边的大型商场也在近几年增加了轻食餐饮店,中午和晚饭时分亦是人头涌涌。记者最近也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楼下超市看到,为了方便楼上写字楼的白领选择,超市冰柜里面摆有很多单人份的沙拉。但在广州的超市,如果靠近传统居住区,则很少会见到单人份沙拉供应,一般还是一份份青菜或者偶尔能看到供家庭食用的一大包蔬菜沙拉。

  传统快餐品牌也已意识到,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转型到提供更为健康的搭配亦是势在必行。麦当劳有关负责人表示,继在常规菜单中增加苹果片、美味鲜蔬杯、全麦麦满分等选择后,2017年6月起,麦当劳中国近2500家餐厅相继更换餐厅食用油,开始使用为中国消费者特别定制的葵花卡诺拉油。同时,麦当劳中国积极响应“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丰富产品供给,倡导均衡膳食及健康的生活方式。2018年1月起,麦当劳中国也将在官网及社交媒体平台公布全菜单的营养信息,帮助消费者更好规划自己的均衡膳食。

  健康餐还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健康餐,国家并没有强制和统一的质量标准,消费者购买时也无所适从。有健身习惯的消费者对健身餐有更多的了解,挑选时会考虑健身餐的营养配比是不是适合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健身目标等;而没有健身习惯的消费者则更多考虑食材是否新鲜丰富、性价比、口味等因素。

  有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健身人士的日益增多以及饮食观念的改变,未来健康餐市场需求将会日益旺盛,但未来这一行业还需注重口味与健康的平衡,让健康餐更好吃,才能吸引更多人吃。

  另外,目前居高的价格也是健康餐难以规模化发展的一个阻力。未来,随着健康餐市场的扩大,健康餐的价格也会更便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