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货架进入激烈洗牌期 成为资本追逐热点

2018年03月06日 17:23   来源:扬子晚报   

  无人货架进入激烈洗牌期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李冲)无人货架2017年伴随着新零售概念走入大众视野,一二线城市的写字楼里,各种摆满饮料、饼干、泡面、薯片等零食并贴有二维码的开放式货架,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然而,过去半年,无人货架命运犹如过山车,从低调潜行到群雄并起再到加速洗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已有超50个玩家进入无人货架。业内人士表示,成本实际不低、模式简单易复制、进入门槛低,全靠烧钱海量铺设,目前无人货架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以无人货架为代表的无人零售吸引资本疯狂涌入、创业者争相布局。各类玩家接近50家,不乏猩便利、每日优鲜便利购、京东到家Go等、饿了么NOW、苏宁小店等实力选手,阿里、腾讯也参与其中。然而,即便是当初风头正劲的猩便利也陷入撤点、关店、裁员风波,悄然上线又悄然倒闭的玩家更是数不胜数,并发生数宗行业整合。2018年刚开始,运营才4个月的无人货架项目“GOGO小超”被曝出停运。而另一方面,饿了么旗下无人货架项目“饿了么NOW”近日宣布,其首个入驻城市上海已实现运营盈利。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货架的洗牌,从表面上看是点位大战惹的祸,盲目烧钱铺点位、所售标品利润微薄、货损率高;但深究内在,创业者决策失误、野蛮扩张、不进行精细化运营才是无人货架迅速降温的根本原因。

  饿了么NOW无人货架的项目负责人陈骐认为,无人货架领域残酷的厮杀阶段还没有出现,从饿了么NOW给出的数据看,目前全国有150-200万个有价值的点位值得去铺设无人货架,但是,实际上目前的头部玩家都集中在10万个点位。他认为,规模小的企业在竞争中机会处在不利的地位,行业的部分整合会带来供应链效率的大幅提升,也会带来广告价值和用户流量价值的提升,未来无人货架会走向融合,最终达到的效果是“1+1大于2”。

  据艾媒发布的2017-2018中国无人货架市场研究报告,其分析师认为无人货架的规模化是重点,2018年将会是迅速铺设的一年,各企业占据优势区域巩固市场地位之后将会产生行业头部企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