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免点菜“看图猜味” 外卖平台实施餐品原材料公示

2018年03月02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饿了么和百度外卖APP中试点企业餐品公示页面。

  

  菜品原材料公示餐品现场展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明确提出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饿了么及百度外卖已经开展了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消费者在APP点餐饮时,可以查看到餐品在所用原料和营养成份的理论值。

  饿了么表示,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已经在前期向商家和公众介绍了原材料公示的意义、内容和推广计划。此次通过公示菜品原材料,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也将得到保障。“佛跳墙中具体使用了哪些原料,宫保鸡丁是甜还是咸”,用户在网上点餐时,有时会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菜品名称,或者并不清楚购买的套餐中具体包括哪些食品原料。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关注食物的能量、脂肪、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饿了么在食品原材料公示的基础上,还邀请营养专家为入网餐饮商户进行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培训和营养成分计算的指导,让健康饮食的理念通过外卖这种全新的就餐方式得到有效推广。未来,平台还将通过积分奖励、流量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加入到菜品营养成分标示的活动中。

  另有数据显示,约有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危及生命的食物过敏反应中有20%是由花生引起。专家指出,从目前研究情况来看,避免接触含有过敏原的食品或食物成分是降低食物过敏发生的有效措施。对此,有餐饮商户代表认为,菜品原材料公示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为易过敏体质人群构筑一道安全防火墙。

  饿了么还表示,目前,平台正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试点区域为样板,将餐品原材料标示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