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三部门发文 从七方面推进“双安双创”工作

2018年03月02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记者 吴晓薇)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3月1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安双创”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坚持落实党政同责,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坚持协同联动,扩大创建辐射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创建含金量;坚持创新引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共治共享,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坚持求真务实,抵制各种形式主义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其中包括鼓励参创市、县监管手段和制度创新等多项新方向、新内容,并明确要求各地坚决不搞“花架子”,否则将撤消参创资格。

  “双安双创”,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是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2014年“双安双创”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创建工作由点及面、以点带面,辐射作用日益显现。《意见》的出台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双安双创”北京现场会有关工作部署,促进城乡协作互动、共同发展,促进“双安双创”深度融合。

  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标准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等要求的基础上,《意见》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指标:通过“双安双创”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每年至少4份/千人食品检验样本量(2份/千人农兽药残留检验样本量)的目标;力争实现基层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标准化。

  健全组织机制 逐步扩大创建范围

  《意见》提出,在坚持协同联动的基础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农业部门要密切配合,推进“双安双创”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双安双创”组织机制。并鼓励各地分层次、分步骤开展本区域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行动,逐步扩大“双安双创”覆盖范围。

  鼓励探索创建“示范行业、企业”

  在此前创建的工作中,各地已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加快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大力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意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出了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行业示范企业”的新概念。“鼓励参创城市在食品生产领域探索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行业示范企业’创建,推动重点食品行业和大型企业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提升行业企业国际竞争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监管手段和制度 实现信息化监管

  《意见》指出,“双安双创”工作在监管手段和制度方面要积极创新,每个创建市、县都要瞄准本地1—2个主要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借鉴、可示范的风险管控技术模式。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

  争取通过创建工作建成高效完备的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监管系统,形成“智慧监管”能力,实现“机器换人”目标。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意见》除了对“双安双创”各方面具体工作内容做出明确指导外,还对创建风气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求创建工作坚持求真务实,坚决抵制各种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各种扰民做法,坚决不搞“花架子”,不搞迎检等形象工程。并明确要求,创建过程中,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行为,一律撤销参创资格。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