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需要粮食援助人数将持续增加

2018年03月0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最新发布的一项特别警报,预计2018年粮食问题可能恶化,全球需要粮食援助的人数将持续增加。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降雨不足和高温天气可能导致非洲南部地区水资源紧张,将对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虽然该地区谷物库存充足,但今年早些时候的干旱天气和不稳定降雨对作物产量构成多重风险,并可能加剧秋黏虫的蔓延。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受厄尔尼诺天气影响,2016年全球作物产量下降,非洲南部区域粮食不安全人口数量大幅增加。2017年全球谷物产量显著反弹至创纪录水平,导致粮食不安全人数下降了近90%。但警报同时表示,预计2018年该地区的谷物产量将因不稳定降雨以及1月份的强烈干旱天气而再次下降。因此,非洲南部区域的粮食不安全人口数量今年可能上升。

  警报指出,2017年玉米产量比近期的平均水平高43%,非洲南部地区的产量5年来首次超过国内消费所需,得以满足国内需求后出口至别国。因此,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谷物库存。较高的库存水平可以部分缓解未来产量下降可能造成的影响。目前,当地玉米价格每年都在下降,也反映出玉米的供给充足。

  警报说,由于厄尔尼诺天气造成的严重干旱,许多小农户和农村家庭仍未能从损失中复原,而且他们很容易受到经济低迷的影响,尤其是在马达加斯加等去年收成不佳的国家。在气候形势不利的地区,特别是莱索托部分地区、莫桑比克南部和中部地区、南非西部、赞比亚南部和马拉维、津巴布韦东部和马达加斯加西南部,许多小农户和农村家庭依然未能从损失中复原。

  警报认为,降雨对控制秋黏虫的蔓延很重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在非洲南部几乎所有国家已经发现秋黏虫。干旱天气将可能会促使秋黏虫蔓延并加剧对作物产量的负面影响,非洲南部区域粮食不安全人口数量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