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北京破获78起食药犯罪案 春节将加强打击力度

2018年02月14日 10:51   来源:央广网   

  1月北京破获78起食品药品犯罪案件 春节将加强打击力度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春节临近,食品药品类犯罪案件屡有发生,相应的安全保卫战成了关键。14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2018年1月以来,北京共破获78起食品药品领域刑事案件,刑事拘留124人。

  2017年年底,通州公安分局接到举报电话,称家务某村盘踞一伙以老乡为纽带、专门从事生产销售假药违法活动的犯罪团伙。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后,通州警方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及主要犯罪事实。

  2018年1月11日,环食药旅总队会同通州分局组成4个抓捕小组,捣毁四个制售假药窝点,现场起获涉案违法所得人民币6万余元,各类药品2.4万余盒,包材及半成品5000余个。现该团伙5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通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而朝阳某居民楼内,一团伙为他人非法注射瘦脸针(肉毒素)。调查后,民警当场抓获正在为他人注射肉毒素的嫌疑人郝某和曾某。后经食药监部门鉴定,2名嫌疑人持有的肉毒素认定为假药,现郝某和曾某已被朝阳分局刑事拘留。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丰台公安分局依托“大数据”警务分析研判,发现了以姚某为首的团伙在丰台王佐镇一平房内大肆制造假冒食品添加剂的情况。2018年1月22日,分局环食药旅中队与云岗派出所捣毁该制假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起获大量假冒某名牌香兰素、乙基麦芽酚、阿斯巴甜等食品添加剂的成品及原材料。目前,该团伙3名成员已被丰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春节将至,市公安局“食药警察”将继续联合食药监等相关行政部门,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保障春节期间首都人民的食品药品安全。

  为避免群众上当受骗,警方提示:请广大市民到正规场所购买食品药品,特别是到正规的药店和医疗机构购买药品,所有正规的药品均需有国家食药监局颁发的“国药准字”文号,通过该文号能够在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查询真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以假药论处;广大群众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和药品请立即向食药监局等行政部门举报,涉及违法犯罪的线索及时与警方联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