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市食药监春运坚守三大火车站 确保旅客食品消费安全

2018年02月11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据武汉市食药监局消息,春运开始近一周,为了让千万游子能平安舒心返回家乡,武汉市食药监系统的执法人员将在春运期间坚守三大火车站,确保来往旅客的食品消费安全。

  武汉站:站区内餐饮店全部亮证经营,环境卫生良好 

  “经过我们的检查,站区内的食品经营店的食品安全情况还是很不错。”据武汉市洪山区和平食药监所所长叶东明介绍,春运开始以来,高铁火车站客流明显增加。1月30日至31日,该所联合武汉火车站战区综合执法大队,站区内外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中,执法队员们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是否齐全有效;食品销售经营者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是否登记完善,所售食品标识标签是否规范,是否有过期、“三无”和质量不合格食品销售;餐饮经营者的食品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食品储存运送是否符合要求,“三防”设施是否齐备,餐具是否消毒及消毒记录是否及时,专间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操作是否规范等。

  经过检查发现,站区内外食品经营单位全部持证亮证经营,环境卫生良好,索证索票符合要求、专间设施齐全、操作规范、紫外线消毒记录及时;但仍存在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期未及时办理、餐具消毒记录不及时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立即整改,并将各单位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张贴予以公示。

  “通过此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叶东明表示,此后,和平所的监管人员还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和站区办综合执法大队保持执法互动,高标准严要求,使武汉站成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的模范,在春运和节日期间做好应急值守,确保春运和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稳定。

  汉口站:入驻透明直播间,康康姐陪你回家 

  “那是我们的科普宣传代言人康康姐,旅客们回家的路上可以通过扫描我们图中的二维码,获得各种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人来人往的汉口火车站,一幅巨大的卡通人型海报显得格外醒目。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打开自己的手机显示出其中的微信公众号介绍道,旅途漫漫,旅客们可以通过收看公众号的科普文章,一边学习知识一边打发时间。“今年的回家路,让康康姐陪你。”

  另外,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入驻了武汉交通广播在进出站口前设立的透明直播间,接受市民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咨询或举报投诉。同时向市民发放各种康康姐的大礼包,让大家带着健康回家。

  姚林萱介绍,除了加强整个春运期间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以外,适当的科普宣传工作也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才能不论走到哪里都保护好自己的舌尖安全,远离谣言的欺骗。”

  武昌站:源头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为确保武昌火车站旅客的饮食安全,武昌区食药监局首义路监督所加强了对该地区餐饮企业的监管工作,从源头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我们共出动了16名执法人员,分组检查了站区内和公交商业综合体各类餐饮企业46家。”首义所所长王胜利介绍,截止目前,该所检查的所有餐饮企业均持证经营,从业人员均持有有效健康证,绝大多数店堂整洁明亮,经营设施设备齐全,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经营较规范。“只是有个别餐饮单位存在后厨卫生条件不佳,在售食材在售食材不够新鲜,出售临期食品的现象,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在架销售的临期食品进行了扣押,拟立案调查和进一步处理。”

  王胜利表示,整个春运期间,首义路监督所将一如既往的全面从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重拳整治食品经营乱象,让每个旅客放心吃喝安心回家。王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