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食药监局开展”百日行动” 保障双节饮食用药安全

2018年02月13日 10:57   来源:燕赵晚报   

  2018 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印发《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工作风险集中排查整治 " 百日行动 " 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集中 3 个月时间,对全省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消除重大风险隐患,确保 " 双节 " 食品药品安全。按照《方案》要求," 百日行动 " 共分为 9 项主要任务,围绕 " 双节 " 期间消费热点,9 项任务紧紧围绕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开展,实现隐患排查整治及宣传工作全覆盖。

  食品生产环节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以食品生产集聚区、特色食品集中生产区为重点区域,以无证食品生产单位、食品小作坊等为重点单位,以节日热销的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饮料、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调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及其他特定人群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食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严厉惩处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掺杂掺假生产加工食品行为。

  食品流通环节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以农村、旅游景区、校园周边地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展销会、食品销售小摊点等场所为重点,加强对节日期间热销食品、民俗特色食品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和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规范经营行为。

  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仿冒、有毒有害、" 三无 " 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惩重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餐饮服务环节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以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连锁餐饮企业、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农家乐、食品小餐饮、节日聚餐活动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部位,以网络订餐、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及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为重点内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强化过程控制,严防添加非食用物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交叉污染等情况的发生。

  保健食品和化妆品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加大对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的排查整治力度。严查未经许可生产保健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掺杂掺假、违法违规委托生产等行为,重点排查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成分和重金属超标等隐患,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夸大功能、宣传疗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以及盗用、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行为。

  以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超标准超范围使用限用物质和未经许可生产化妆品为重点,开展化妆品隐患排查整治。

  药品生产环节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以基本药物、血液制品和疫苗为重点品种,以大输液、中药注射液等高风险产品生产企业为重点企业,重点排查原辅材料、包装材料购进、检验、使用情况,按照处方工艺组织生产、成品全检、质量授权人履职、药品委托生产情况。

  严厉查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替代投料、掺杂使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药品流通环节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购销渠道的排查,严厉查处 " 挂靠 " " 走票 " 等出租、转让证照违法违规行为,严防药品经营企业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

  特别加强对特殊药品采购、销售、贮存的排查,利用国家特殊药品生产流通信息报告系统,及时获取药品的流量、流向、库存等信息,对进入流通领域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等问题发生。

  医疗器械隐患排查整治

  《方案》要求,开展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隐患排查,严防经营使用无生产证明文件的产品。

  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依法生产,有无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加大对停产、半停产生产企业的排查力度,连续停产一年以上的要专人监管、重点监控,擅自降低生产条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要限期整改;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县以下医疗机构用械情况进行严格排查。

  加大食品抽检监测和药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力度

  《方案》要求,以 " 两节 " 热销食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监测或开展抽检监测,对抽检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产品,依法及时处置,严防问题食品再次流入市场。

  加大药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力度,畅通报告收集渠道,提高报告质量;加强对药品不良反应聚集性信号的监测处置,坚持安全性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坚决防范群体性不良事件的发生。

  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方案》要求,充分宣传展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启 " 药安食美 " 新征程的新形象。

  协调当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高速公路口等公共场所,选取重点区域显著位置,制作大幅平面广告进行宣传投放;要在超市、商场、餐饮单位、药店、集贸市场、小卖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张贴公益宣传海报和吊旗,进一步提高 "12331"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的社会知晓度,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为 " 百日行动 " 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