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严查保健食品欺诈、虚假宣传 排查企业一万余家

2018年02月11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18家、经营单位12271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7家、经营户1645家、会销单位93家、健康体验店28家。检查发现问题129条,对8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生产企业下发食品安全《警示函》,对65家检查发现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查办案件8起,罚款18.9万元。商务部门对本区备案的10家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经营保健食品情况进行排查,对直销网点进行现场检查,共排查销售网点230多家,查处违规行为4起。

  在加强广告监管方面,宁夏共监测各类食品保健食品广告1883条,检查广告发布、经营、播出单位176家,收缴、拆除违法宣传画、海报、锦旗等宣传资料1086份,责令停止发布未经审批保健食品广告22家次,立案查处1家发布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广告的媒体,罚款2万元。

  在严查违法行为方面,宁夏依法对6家涉及会展会销行为的经营户采取停业整顿,暂扣涉嫌虚假宣传的食品132袋,下发整改通知书32份;取缔1家利用健康讲座等方式夸大销售西洋参等保健食品的经营单位,查处2处食品黑窝点。

  此外,为了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宁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办保健食品科普讲座近300场,约2万名老年人参加,发放宣传资料8万份;在银川市47个社区电子屏连续46天滚动播放防范保健食品欺诈的动漫宣传画;在银川市1000多辆公交车载电视频道连续35天滚动播放保健食品的消费警示;在政务网播放保健食品科普视频动画片7条、科普知识20篇,在媒体发布整治工作新闻报道30篇等。通过多形式、多方位的宣传,营造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