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去年行政处罚“四品一械”案件477件 将大力整治假酒假药

2018年02月08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 (记者 吴晓薇)记者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17年,海南食药监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食品完成抽检12322批次,全部覆盖省内在产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药品实行分级定期全覆盖抽验工作机制,完成抽样2430批次。食盐抽检26批次,化妆品抽检513批次,医疗器械抽检138批次。全年通过“四品一械”抽检发现问题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477件,占全年行政处罚案件总数的31.1%。

  “四品一械”五大业务板块通过“双随机”、飞行检查等方式,分别开展米面制品、畜禽水产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药品批发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大米食用油质量、药品生产企业高风险药品品种、走私冻肉、食盐质量安全、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苗使用环节安全隐患排查等45个全省全覆盖专项整治排查行动。

  其中,桶装饮用水不合格率从27%大幅下降至6%以下,食品标签标识不合格率从58.4%大幅下降至1%以下,面条、伊面、饺子皮等不合格率下降到1.6%,集中消毒餐饮具不合格率从21.1%下降到9.5%,中药饮片不合格率从16%下降到9%,米粉不合格率从最高时的12.9%降至1.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海南食药监2017年按照总局“大整治、大稽查、办大案”的思路,探索“食药+司法”“线上+线下”“部门区域协作”三位一体、立体式打击食药违法犯罪机制。其中,移送公安案件35件,公安立案查处12件,1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查处的“狮马龙”假药制售案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查处的网络销售假冒“活血丹”案列入公安部和国家总局“利剑”行动督办案件,并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优秀案例”。

  海南食药监表示,2018年,将大力整治假药、假酒等问题,尤其要突出整治小作坊、小酒吧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问题;强力解决虚假广告、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尤其是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继续开展水发产品、米粉面条、冻肉制品、豆制品等突出问题回潮的专项整治;继续针对米面油、肉蛋奶、鱼蔬果、酱醋盐等日常消费量大、百姓天天吃的食品开展隐患排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继续整治制售假劣中药、假劣义齿和假劣化妆品的违法行为;继续整治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继续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和整改提升工作。

  在已创建的食品安全示范样板工程基础上,继续打造一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示范单位。督促海口市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力争2018年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