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威机构回应"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加热得到氰化钾"问题 中国经济网等3家媒体早已辟谣

2018年02月08日 08: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 刘芃) 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中称,我国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就此问题,中国盐业总公司官网刊载了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就近日有关自媒体传播“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 危害消费者健康不实信息的有关说明》。说明中提到,有自媒体传播“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不实信息,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经济网等三家媒体早在2017年就这一问题分别做过报道进行辟谣。

  《说明》特别提到了去年11月14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安全专家钟凯在中国经济网作出的说明:我国在食盐中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是安全的,可放心食用。去年钟凯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常见的食盐抗结剂包括亚铁氰化钾、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目前用得最多的是亚铁氰化钾,但是它的化学结构和能够毒死人的氰化钾完全不同,其急性毒性比食盐更低。关于该不实网文中提到的“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内容,钟凯也曾表示,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国际标准也允许使用,这足以说明它的安全性。

  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该《说明》中强调,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我国食盐安全是有保障的。

  相关阅读:

  亚铁氰化钾让食盐不结块 钟凯:安全高效又便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