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景海:解放思想直面市场

2018年02月06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倪伟龄

  ◎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向市场练好“内功”,与国际市场接轨

  ◎ 东北地区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低,缺乏活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需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

  改善东北营商环境,政府与企业要同时双向持续发力,特别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向市场练好“内功”,与国际市场接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下,消费不断升级。与常温奶相比,酸奶、巴氏奶等更新鲜、营养的低温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景海说:“当前,国人乳制品消费正从‘喝上奶’向‘喝好奶’转变。对中国乳企来说,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满足市场新需求。”

  王景海认为,创新已经成为驱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完达山乳业洞悉消费者对乳品差异化的多层次最新市场需求,持续推出个性化的、高科技含量的乳制品。2017年,完达山乳业持续推出创新产品,覆盖有机纯奶、俄式风味酸奶、浓缩酸奶、炭烧风味发酵乳等。针对消费者对常温酸奶的喜好,完达山乳业特别选用了南高加索菌种发酵,推出了“艾菲娅”,赢得了消费者喜爱。

  解放思想,就是破除传统思维的束缚,没有思想的先导,就没有行动的跟进。东北地区要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就需要分析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找准制约发展症结所在。比如,不少地方还存在产业结构偏重、创新人才偏少、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存在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硬、不实不细,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这些问题看似是发展中的问题,深层次根源则是思想观念的束缚。

  王景海认为,东北地区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低,缺乏活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需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场导入、平衡机制上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要素,增强以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在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等方面全方位突破。当前,黑龙江省应巩固优势,以乳业发展为先导,做大做强畜牧业。

  面对市场,完达山乳业以严格的标准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这种敬畏市场、尊重消费者的理念同样值得政府学习,锐意革新,不断进取,才能逐渐优化营商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