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饿了么向餐厅投放100万食安封口贴 年内覆盖全国30城市

2018年02月05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百万食安封签进店”项目启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餐饮企业在出餐环节对餐品进行密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今日,饿了么、百度外卖联合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部门率先在京启动“百万食安封签进店”项目,针对饿了么专送和百度外卖专送的商户,将一次性投放100万份采用安全环保的材质制作的食安封签。饿了么主要铺设外卖单量相对较高的200余家中小型商户;百度外卖主要铺设品牌连锁商户500余家门店。预计2018年覆盖全国30城市,北京在2018年6月前可实现全覆盖。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此规定对外卖商家在包装环节上的食品安全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局副局长魏美亮表示,确保外卖餐品完整安全,首要责任在商户。实施食安封签,既是对消费者负责,同时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和提升。在海淀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中,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协同联动,在海淀区率先试点实施食品安全封口签项目,有利于建立政府带动、平台主动、社会联动、舆论推动的食安工作新局面。

  魏美亮指出,近年来网络订餐平台已经逐步向自律化、规范化、合法化转型。网络订餐行业的发展从无序到有序,平台自律是核心问题。自2017年4月北京市食药局推动“网络订餐平台自律共建联盟”成立以来,海淀区内3家网络订餐平台已全部加入自律联盟,在自查自纠、同步下线无证商户等方面已见成效。此外,海淀区食药监局还将“阳光餐饮”工程引入网络订餐平台。积极推进将“阳光餐饮”的后厨实时视频同步到网络订餐平台,辖区百姓在选定外卖时,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餐厅后厨的实际情况,让百姓看的明白,吃的放心。

  饿了么联合创始人邓烨介绍称,为推动商户积极履行责任,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组织了“百万食安封签进店”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先行试点。“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平台制作了食安封签使用说明,提前铺设物料,并对商户和送餐员分别进行了培训;要求商家打包好外卖餐品后,负责贴好食安封签;要求送餐员取餐时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送餐过程中保持餐品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告知消费者收餐时,如发现食安封签有破损,可以拒收。”

  邓烨表示,作为外卖平台,愿意积极引导、助力商户开展此项工作,希望能以试点区域的工作形成声势,号召和推动更多的合作商户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据介绍,试点期间的封签费用由外卖平台承担,后期将协商由商户承担一部分,鼓励更多的餐饮商户自行印制、加贴封签,目前不涉及增加消费者支出。试点启动后,将及时收集商户和消费者的反馈信息与监管部门同步,逐步覆盖北京全市。上海、广州、杭州也将于2月陆续跟进开展,2018年计划覆盖全国30个城市。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