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筑牢四道防线 北京丰台食药监局开展"阳光年夜饭"行动

2018年02月02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讯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阳光年夜饭”的行动,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节日期间餐饮监管靠的是执法人员的日常巡查,今年创新方式方法,引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阳光餐饮”社会监督的理念,筑牢四道防线,打造节日期间餐饮监管“社会共治”平台。确保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辖区居民送上一桌安全的年夜饭。

  

  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与餐饮商户签订《丰台区2018年春节年夜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丰台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餐饮商户的台帐和后厨原料进行检查和现场检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该负责人表示,丰台区食药监局与每一家承担年夜饭的餐饮单位都签订了《丰台区2018年春节年夜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通过规范食材选购、添加剂使用、菜品留样、应急处置等十二项具体要求,使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遵法诚信经营,强化企业自律意识。

  在监管方面,全面开启了“白天黑夜”全时段、“辐射辖区”全覆盖的监管模式。科所联动,白天开展覆盖全区所有餐饮单位的节前巡查,杜绝各类潜在的安全事故风险;晚间由餐饮服务监管科组织开展“年夜饭”专项夜查,尤其是针对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垃圾处理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操作规范,肃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秩序,保障辖区居民饮食安全。

  丰台区食药监局还通过现场快速检测加第三方抽样送检的形式,每日随机对餐饮单位菜品、食品原材料、餐饮具、酒类等开展风险监测。特别是针对餐饮单位存在的过年人手不足,一些操作工序被压缩的潜在隐患,着重针对蔬菜农药残留、餐饮具光盘洁净度等高发、多发的重点问题进行快速检测,严防节日期间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此外,丰台区食药监局还积极落实市政府“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全区餐饮单位全面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实现“信息阳光”;确保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实现“过程阳光”;依托市局建设的“阳光餐饮APP”公众评价系统,引导社会参与监督,实现 “阳光评价”;餐饮服务监管科持续强化宣传引导,确保辖区餐饮单位的可视化视屏持续开启,实时传送动态画面,探头角度覆盖食品加工操作区域,让后厨晒在“阳光下”。

  同时,丰台区食药监局监管人员还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要选择良好的就餐场所,预订年夜饭及外出就餐时,请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信誉度高、整洁卫生、接待能力和加工能力相符的餐饮单位就餐,消费者在餐饮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31举报电话,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